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赖斯替下鲍卿 鹰派群集白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9:13 南方都市报

  赖斯替下鲍卿 鹰派群集白宫

  布什任命亲信以坚定地执行其外交政策

  有关美国国务卿科林·鲍威尔是否会走人的传言15日终于尘埃落定。在媒体纷纷捅出鲍威尔已于12日递交辞呈后数小时,白宫以公布鲍卿辞职信的方式表明,总统布什接受了鲍 卿的辞职请求。根据美联社等多家媒体的最新消息,布什已决定让自己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康多莉扎·赖斯接替鲍威尔。

  布什的“外交事务老师”

  布什选中赖斯接替鲍威尔出任国务卿已在美国媒体的预料之中,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既有赖斯和布什之间非同寻常的“君臣关系”和“师生之谊”,也有布什在第二个任期的组阁思路——只选择自己信任的人。

  早在布什担任得克萨斯州州长期间,赖斯就是他的对外问题顾问。自从布什入主白宫后,其制定的外交政策几乎全部由身为国家安全事物助理的赖斯一手主导。美国媒体认为,赖斯事实上是布什在外交事务方面的老师,布什的外交政策从头至尾都深深打上了赖斯个人风格的印记。

  两代元老深得信任

  身为布什家族的“两代元老”,赖斯工作忠心耿耿、兢兢业业。伍德沃德在《进攻计划》一书中描述道,“她没有结婚,也没有直系家属,似乎她在白宫西翼的办公室里一天24小时随时听候总统召唤,陪同他出国访问,周末去戴维营或是他在得州的农场。”

  正是由于这种特殊的私人关系,使得赖斯深受布什信任,而布什也几乎对赖斯言听计从。

  “康迪(赖斯的昵称)非常清楚总统希望实现的目标,并且会坚决地赞同并着手实施”,和美国政府高层关系密切的智囊机构“新美国世纪计划”负责人加里·施密特说。

  而《纽约时报》的分析认为,赖斯可能会成为美国历史上和总统关系最为密切的国务卿,其合作的默契和私交的深厚将超过基辛格和尼克松的关系,甚至只有美国前总统肯尼迪和他出任司法部长的弟弟之间的关系才能相提并论。

  这种特殊关系使赖斯在主管国务院期间可以随心所欲大展拳脚,而不必像鲍威尔一样担心会受到各种力量的牵制,或者“违心”推行自己并不赞同的外交政策。

  布什“任人唯亲”

  而布鲁斯金学院的外交政策专家伊冯·达尔德认为,从布什此次对内阁的调整来看,他的思路就是要任命自己信任的人来出任内阁要员。此前,布什已经任命和自己私交颇深的白宫律师顾问阿尔贝托·冈萨雷斯出任司法部长。

  “对赖斯的任命表明布什希望在他周围是一群他信任的人,对他忠心耿耿,坚定地执行他的外交政策,鲍威尔显然不是这样的人选,”达尔德说。

  不过,美国智囊人士普遍认为,缺乏实际外交经验的赖斯从幕后策划的“智囊”成为走上外交前台的“主角”,面临的考验自然也不小。新华

  相关报道 赖斯副手可能出任空缺正职

  据新华社电 在赖斯出任国务卿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这一重要职务就出现了空缺。美国朝野普遍认为,赖斯的副手斯蒂芬·哈德利很可能出任这一要职,继续贯彻赖斯在安全和外交政策上的思想。

  哈德利曾经在1989年至1993年期间担任国防部负责国际安全政策的部长助理,后来成为华盛顿一家法律公司的合伙人。

  在被任命为赖斯的副手前,哈德利曾经在布什的竞选阵营中担任外交和国防政策的高级顾问,并且在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过渡班子中任过职。

  布什在2003年1月的国情咨文演讲中曾指责伊拉克试图从尼日尔购买铀,但事后证明这是根据伪造的文件得出的结论,时任中情局局长的特尼特不得不承担责任,但实际上要为这个“失误”负责的就是哈德利。

  “武力公主”VS “温和鸽派”

  赖斯和鲍威尔在外交政治上的相同与不同

  在白宫的圈子中,赖斯既不是典型的“鹰派”,更不是“鸽派”。她一度和切尼、拉姆斯菲尔德关系紧张,也和鲍威尔产生过矛盾。赖斯的助手说,虽然她曾经多次帮助鲍威尔来对付“鹰派”人士的挑战,但并不意味着他赞同鲍卿的主张,她只是不希望看见国防部过多地干预美国的外交政策。

  在重大的外交事务上,赖斯和鲍威尔的观点比较接近,但也存在分歧。

  赖斯和鲍威尔都极力主张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所不同的是鲍威尔的政策更加平衡,向以色列施加了更大的压力,而赖斯上台后,压力的天平可能会转移到巴勒斯坦一方。

  在和欧洲国家的关系上,赖斯赞同鲍威尔的观点,认为应该改善和加强双边关系。美国总统布什已经决定在明年宣誓就职后访问欧洲,这和赖斯的外交主张不无关系。

  在伊朗核问题上,赖斯说服布什支持鲍威尔的做法,默许欧盟和伊朗进行谈判,尽管军方的“鹰派”人士对此十分不满,认为应该通过武力迫使德黑兰就范。

  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有“武力公主”之称的赖斯同样支持通过六方会谈机制来解决这一问题,所不同的是,她更倾向在谈判的同时积极进行武力准备,通过双管齐下来达到谈判目的。

  此外,赖斯比鲍威尔更加相信实力外交。她曾经在《外交事务》杂志上撰文指出,美国就应该凭借实力进行外交。

  而《华盛顿邮报》的政治分析家格伦·柯西尔则担心地表示,在“温和派”人物鲍威尔离开白宫后,布什政府的决策层中已经听不到其他的声音,这很可能使布什的外交政策更趋强硬。

  一名欧洲外交官担心地表示,当他们无法从白宫的正门进入的时候,鲍威尔是他们的“侧门”,“而现在,这堵侧门已经关上。” 新华

  鸽落鹰巢 老鲍心灰意冷

  本想再干一任,但其修改美国外交政策的建议遭布什拒绝

  鲍威尔的辞职决定虽然来得突然,但并不意外。有关他不会陪布什干满第二任的传言在华盛顿官场上流传已久。

  辞职信:“我该退下来了”

  鲍威尔在写给布什的辞职信中说:“正如我们这几个月所讨论的那样,我认为现在(总统)选举已经结束,我也该从国务卿的位子上退下来了,回到自己的生活中去。因此,我辞去第65届国务卿职务并在您首肯时生效。”这份仅一页的辞职信上标注的日期是12日。

  鲍威尔在信中也回顾了自己4年来经历的风风雨雨和国际时局变迁。他说:“我们发动了全球反恐战,解放了阿富汗和伊拉克人民,让世界注意到核扩散问题,加强了联盟关系,为适应冷战后时代作出了调整,采取了重大举措解决发展中国家面临的贫困和疾病,作为其中一分子,我感到高兴。”

  “鲍威尔主义”遭鹰派抛弃

  在外界看来,作为美国历史上首位黑人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军人出身的鲍威尔却是本届布什政府中稀有的“鸽派”,因此与副总统迪克·切尼和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等“鹰派”人物早有隔阂。

  在一系列国际问题上,鲍威尔都主张通过谈判和接触解决,只有在至关重要的国家利益面临危险时,美国才应该通过武力来解决,一旦动武,就应该以压倒性的力量实现明确的目标。这已被媒体标注为“鲍威尔主义”。

  但在“鹰派”云集的布什政府,所谓的“鲍威尔主义”并不吃香。“9·11”事件发生后,鲍威尔的首要任务就是争取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向恐怖主义宣战。本可以在国际舞台上有所作为的鲍威尔却在接踵而至的伊拉克问题上与“鹰派”代表人物拉姆斯菲尔德产生了严重分歧,他的“鲍威尔主义”更被布什抛于脑后。

  不过,鲍威尔的助手向媒体透露说,在阿布格莱布虐囚丑闻曝光导致拉氏形象受损以及中东和平进程出现转机后,鲍威尔一度希望能在布什的第二个任期再干上一段时间。但是当他向布什提出建议,对国务院进行调整并且修正美国的外交政策时,布什的反应却是美国的外交政策方向正确,并不需要调整。于是心灰意冷的鲍威尔终于下定了挂冠辞职的决心。

  政治生涯的一大败笔

  2003年2月5日在联合国的发言被鲍威尔认为是自己从政生涯的一大败笔,他不仅未能获得国际社会对伊拉克战争的支持,而且事后证明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根本不存在。正因为如此,感到压力和挫折的鲍威尔早就萌生了去意。

  3名部长同时挂冠

  与鲍威尔一道宣布辞职的还有农业部长安·维尼曼、教育部长罗德·佩奇和能源部长斯潘塞·亚伯拉罕。算上上周刚刚辞职的商务部长唐·埃文斯和司法部长约翰·阿什克罗夫特,自从布什赢得连任以来,15名原内阁成员中已有6人挂冠。但鲍威尔无疑是其中最重量级的人物。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6日报道,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里奇也将辞职。新华

  布什内阁“大换血”

  布什15名原内阁成员中,已有6人宣布辞职,而据最新消息,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里奇也将宣布辞职。

  新闻分析

  美国会更咄咄逼人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近期刊登记者霍华德·拉弗朗西的一篇报道,认为布什连任后新外交班子人事安排将表明他第二届任期内的外交政策走向。

  这篇报道题为《在外交政策上,布什第二届任期内将有多大胆?》,其内容摘要如下:

  总统选举结束后,布什必须决定是在外交领域继续推行“布什革命”还是退缩。今后几个星期内,布什将决定第二届任期内处理伊拉克以及诸如伊朗、朝鲜等紧迫问题的关键人选,并由此发出外交政策信号。

  华盛顿凯托学会国防和外交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特德·盖伦说:“一方面是……连任政府将受到更多束缚,将执行共和党过去多年间实行的传统外交政策。”

  “还存在一种相反观点,”盖伦说,“即总统及其新保守派顾问们将把选举胜利解释为一次授权,因而在谋求实现目标时变得更加咄咄逼人。我恰巧同意后一种观点。”

  一些专家认为,布什如果在任命一些关键职务时显示他准备继续施行先发制人打击、单方面动用武力、成立临时联盟的做法,那么,共和党内部在外交政策问题上可能爆发一场争斗。

  华盛顿传统基金会外交政策专家约翰·许尔斯曼说:“今后几个月内,新保守派和现实主义者之间可能有一场争斗……这是一场内部争斗,但对其他国家也相当重要。”

  在布什的第一届任期内,鲍威尔和拉姆斯菲尔德代表了两种主张,一种是把外交手段置于首要位置,另一种就是让外交退居军事手段之后。

  一些分析人士说,关键要看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的去向。他被认为是出兵伊拉克的总设计师,是布什在中东推进改革的始作俑者。

  新华

  图:

  “两代元老”赖斯将宣誓就任美国国务卿。图为赖斯在“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会议上作证前宣誓的资料图片。 11月15日,鲍威尔在出席完一个新闻发布会后向记者挥手。

  赖斯崇尚实力外交,与鲍威尔的“鸽派”政治截然不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