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里-汉不肯预测中港之战 以主场优势力拼前三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9:01 中国体育报

  11月17日晚上,广州天河体育场,中国队与中国香港队将展开一场悬崖上的决斗。中国队不仅要在与中国香港队的比赛中以足够大的比分击败对手,更要期待在科威特城的另一场地上传来喜讯。这是一场名副其实的决斗,但因为最终的战局走势受到各种客场因素的影响,也同时被认为是一场不折不扣的“赌局”。

  首发阵容仍难定

  为了获得更多的净胜球,中国队此战以攻为主的战术策略已不容更改。为了获得最理想的结果,中国队也寄希望于“超常的拼搏,超常的打法,以获得超常的结果”,这就意味着中国队必须在本场比赛中披上“冒险家”的外衣。正因为如此,外界普遍认为中国队会改变阵型,甚至对个别球员的位置进行调整。但从近期的训练情况来看,主帅阿里·汉似乎并没有深刻领会“超常打法”的真正含义。可以想见,17日中国队首发阵容仍将出乎人们的预料。

  郑智的位置是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是否会变阵的一个焦点问题。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国队不会对后卫线做出更大调整,也就是郑智仍将被安排在中后卫位置上,但其在反击时更被赋予更大的活动空间和进攻责任。如果按照阿里·汉这种思维模式结合近期中国队的训练情况,中国的主力阵容不会出现革命性的变化。甚至前锋线上的组合也将基本沿续以往郝李搭档的阵容。但在进攻策略上,中国队将力拼“前三板”,争取打好开局。在进攻方式上,有可能对球员们提出全攻全守的要求。在进攻手段上,以拼抢为主,前场以逼迫式的进攻获得主动权,同时后卫线以及边路球员压上助攻。中国队将力争以这种方式弥补阵型上的保守。

  当然,随着比赛的进行以及另外一场比赛的进程,中国队仍将会对阵型进行调整。如果中国队一直无法打开局面,或者另一场比赛出现不利于中国队的变化,中国队很可能减小后卫球员人数拼死一搏。阿里·汉在谈到本场比赛的原则时依然把获胜放在第一位,然后才是根据另一场比赛的情况适时调整攻势,争取更多入球。中方教练组以及领导层也基本同意了阿里·汉对目前局势的判断。因此,中国队阵型的变化不会体现在开场,而是随着比赛的进程而变化。

  开局形势最重要

  本场比赛的重要性也注定开局的重要性。中国队只能在开局先发制人,在气势上压制住对手,才有可能获得超常的结果。如果中国队在此前的几场比赛中后发制人,要想获得更多的净胜球显然有相当大的难度。因此,阿里·汉对于开局的打法已经向球员们进行了讲解。开局必须进球已经成为中国队的既定方针之一。

  不过,对于比赛的进程和结果,阿里·汉显得一直比较谨慎,毕竟中国队在此前五场预赛中有三场比赛是在下半时才攻破对方城门,只有在对马来西亚的主场比赛上半时有入球。有人进行过统计,中国香港队在近两年的比赛中最大的失球纪录也仅为4个,中国队也只在客场攻入中国香港队一个入球。这就更对中国队能否先发制人产生怀疑。阿里·汉认为,要想打出高比分,上半时必须要得分。根据统计,上半时进球的高峰期在25到30分钟之间。但究竟能否打好开局还要看对方情况、球迷的因素以及裁判等各方面的因素。“在90分钟比赛中,谁也不知道究意什么时候能够获得进球”。

  中国队在以往比赛中开局不利,与球员在开场阶段情绪不兴奋有很大关系。为此,要求球员们在本场比赛中必须始终保持注意力集中,保持高度的兴奋,目标就是攻破对方的球门。不过,进不进球显然也与运气等各方面的因素不无关系。一旦开局不好,中国队的情况很可能急转之下陷入被动。对于这种结果,阿里·汉也有充分的准备,“踢足球的人不会知道要发生什么,否则比赛就太简单太容易了。对于这场比赛,我们的首要目标一是必须获胜,然后才是根据另外一场比赛的结果看需要进多少球。但是不是能够进足够的球,谁又知道呢?”阿里·汉看重主场优势

  尽管阿里·汉不肯预测本场比赛中国队究竟能够进多少球,但他对比赛的前景一直充满信心。支撑阿里·汉这种信心的因素不外乎两个方面:中国队的实力以及主场的优势。

  阿里·汉认为,中国队目前大多数球员都参加了亚洲杯比赛,目前的状态也不错,他相信这些球员们能够更好的完成比赛。中国队客场打科威特和马来西亚时都碰到了一些困难,但现在的情况与当时相比有了很大的改变。

  对于阿里·汉来说,中国队实力水平的提升显然不是支撑他信心的惟一理由。与这一因素相比,最后一战主场的优势显然要更为重要。中国队曾经在广州逼平过巴西队,也击败过科威特队。以阿里·汉的观点,广州是中国队的主场城市,中国队曾经在这里打了很多出色的比赛。中国队在三个客场比赛中表现都不是十分理想,如今主场作战应该能够打出更高水准。

  除了在亚洲杯冠亚军比赛中输给日本队外,阿里·汉上任之后还从未在主场输过球。这种成绩也能看出中国队的主场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但目前的问题是中国队必须要赢下中国香港队,而且还要争取更多的净胜球。中国队主场击败对手的最大比分是6比0,对手是黎巴嫩队。当然这只是一场无关痛痒的热身赛。在正式比赛中,中国队也在亚洲杯比赛中曾攻入印尼队5个球。中国队对中国香港队历史上的最好成绩是很久之前在广州的一场邀请赛以7比0击败对手。当然,由于年代久远,而且比赛级别不够,这个比分已经没有任何参考价值。但中国队对弱队主场成绩一向不错,这似乎已经成为一个传统。也许阿里·汉对中国队的这一传统也已经熟稔了。

  作者:孟洪涛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