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京晨报:生存还是死亡 我们应不应该期待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8:06 南京晨报

  转眼间,11·17决战日已至。

  利好的消息寥寥可数,利坏的消息偏偏接踵而至———热身赛进攻不力、队员伤病情况加剧,而最糟糕的大概就是马来西亚足协对马科一战采取的“不抵抗政策”。

  是冷漠对待比赛的胜负,还是热切地期盼奇迹的出现?

  似乎到了需要奇迹的时候了,但是很难让中国球迷相信这次奇迹真的会发生。因为中国足球从来没有主动创造过奇迹,也从来没有成为奇迹的受益者;相反,从沙特05负于新西兰到“5·19”再到狮城的两个“黑色三分钟”,从亚运会在家门口被泰国放倒到伊尔比德惨败再到败走金州,期待成为大卫的我们确实目睹了奇迹一次又一次在我们身边发生,只可惜我们在倒下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是足球场上的歌利亚。

  相信奇迹,奇迹不一定会到来;不相信奇迹,奇迹永远都不会来。

  最近一段时间盗版碟市场上有一张名叫《MIRACLE(奇迹)》的DVD很是抢手,说的是美国冰球队在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上战胜无比强大的苏联队的故事,由于当时禁止职业球员参赛,年轻的美国队要想战胜奥运会赛场上的巨无霸苏联队,难度绝对要大于中国队赢香港队7个球!单论技战术,他们在苏联队面前不值一提,但是他们最终做到了,从01到11,从1 2到2 2,从2 3到3 3再到4 3,靠的是什么?相信奇迹并且为之付出!

  竞技场上的奇迹需要实力,但更倚重精神。只可惜,相比于曾经激励了几代中国人的精神力量,我们现在更相信金钱的力量、公关的力量乃至虚无飘渺的“中国市场”的力量,在需要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时候,某些人考虑的却是如何从地道中安全脱身。即使这个晚上在广州出现了我们理想的比分,那肯定也会有很多人认定这是因为场外的某种力量而不是因为意志、拼争抑或奇迹的出现。

  其实,奇迹之所以叫作奇迹,就在于它发生的概率小到甚至不可能发生。那么,如果奇迹注定无法出现,拒绝关注中港之战的理由就能够成立?

  中超、中甲你看累了、看腻了,可以选择放弃。但是国家队的比赛真的可以如此轻易割舍?中国足球的环境再烂,也无损于球迷对于国家队最纯正的感情。就冲着他们的胸前的那面五星红旗,哪怕是最窝囊的球员+最无能的教练组成的一支国家队,也不妨碍我们依然一往情深。别忘了,对中国足球的失望和对中国队的支持,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狂胜、出线,这自然是件好事;即使最终的结果不能让人们满意,如果你看到了昂扬的斗志、120%的付出、搏到最后一秒的决心,那至少不会让你这个晚上的心情变得更糟。当过程、结果成了不可兼得的鱼和熊掌,至少你没有一无所获。

  前行或者倒下,对于中国足球队来说,面临这两个选择;同样,漠视或者期盼,对于你我来说,这个晚上同样有两种选择。或许你我根本不去关注比分,或许在这样的比赛结束后,还没有忘记和家人或者朋友讨论一下当天的股市或者房价,然后心平气和地洗洗入睡。没人可以非议这样的选择,但果真如此的话,你我都将无法否认:足球在你我的心目中已经死亡。

  作者:丹宁

  (来源:南京晨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