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男排选帅美洲教练走上前台 前任邸安和留下青年财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8:06 南京晨报

  “真空”了将近两个月的新任中国男排主教练一职日前传出消息,率领巴西男排夺得雅典奥运会冠军的名帅贝尔纳多·雷森德有望入主。其实,在确定上一届中国男排主教练邸安和离任后,国家体育总局排球管理中心一直在征求专家组的意见,以明确新的主教练人选。而在专家组的意见中,比较集中的人选除了贝尔纳多·雷森德外,还有巴西沙排主教练、雅典奥运会亚军雷蒂西亚·佩索阿;和袁伟民同时代执教、19年前曾经担任美国女排主教练的塞林格;前南斯拉夫国家队主教练、2000年悉尼奥运会冠军佐兰·加基奇;韩国女排主教练 金哲容等。

  邸安和:

  我推荐巴西教练

  作为中国男排前任主教练,邸安和一直有一个理想:率领这些自己一手培养起来的队员征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毕竟,培养这些队员他花费了很多的心血,而到了2008年,正是这批队员出成绩的黄金时期。遗憾的是,在外教呼声很大的今天,邸安和还是和中国男排告别了。

  对于自己的继任者,邸安和的态度一直非常明确:“我觉得巴西教练更适合中国男排!”邸安和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再次表示,中国队的弱点主要是网上实力不足,强攻、拦网都是中国队的弱点!相比较而言,南美运动员的身体条件和中国队差不多,他们重视整体技战术的思路也和中国男排不谋而合。而且,巴西排球的整体水平属于世界一流,他们也不乏率队取得辉煌战绩的知名教练。

  高沈阳:11月份很关键

  排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详细介绍了中国男排选帅工作的三个步骤,他同时特别强调,11月份很关键。原因非常简单,在听取了专家组的意见后,11月份将是排管中心分析、评估这些意见,并最终圈定目标的关键时期。也就是说,到11月底,排管中心基本会确定新帅人选,剩下的就是和他们接触,具体商谈合同的细节了。

  对于专家组提供的意见,高沈阳守口如瓶,他说:“和足球、篮球相比,排球运动在全世界的职业化程度都不高,并不是我们想请张三或者李四就能请到的。因此,现在还很难说谁将执教中国男排,甚至不排除本土教练的可能。专家组是给我们提供了一些宝贵的意见,但我们还需要从实际出发,对这些意见进行分析、评估。”

  选帅方向:美欧亚五国竞争

  排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表示,按照中心的工作计划,新任中国男排主教练人选的产生分三步走:第一步、10月份和11月份的上旬,召集国内排球界专家组,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第二步、11月中下旬,召开中国男排队委会、训练部会议,对专家的意见进行评估、分析,确定选帅的方向;第三步,12月上旬,争取在12月12日全国男排联赛开打之前,和确定下来的意向教练进行接触,商谈执教合同,并最终确定新的主教练人选,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之所以争取在12月12日之前确定新的主教练人选,主要是让新帅观看联赛,选拔并组建新一届的中国男排。当然,因为12月12日这个日期非常紧迫,排管中心希望最迟在12月底或者2005年1月初定下新的主教练人选。

  目前,征求专家组意见的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排管中心进入了关键的评估、分析阶段,以最终确定选帅的方向。而记者根据从专家组成员了解到的信息得知,专家组提供给排球管理中心的意见包括美洲、欧洲和亚洲的教练。其中首选美洲,包括巴西教练和美国教练;然后是欧洲,主要视线放在曾经多次在世界大赛中获得冠军的塞黑、也就是前南斯拉夫教练;最后才是亚洲,不仅有表现不错的韩国教练,也包括中国的本土教练,但可能性微乎其微。

  利弊权衡:美洲教练占上风

  尽管排球管理中心守口如瓶,抱着不到最后公布的时候决不说出选帅目标的决心。但是,中国男排新帅人选还是浮出了水面。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洲教练最被看重。其中,排管中心重点考虑的人选除了率领巴西男排夺得雅典奥运会冠军的巴西名帅贝尔纳多·雷森德外,另一个是和袁伟民同时代执教、19年前曾经担任美国女排主教练的美国人塞林格。

  根据专家组的意见,中国男排的弱点主要是拦网和强攻不行,大力的跳发球和世界强队也存在一定的差距。相比之下,美洲球员只在身体的柔韧性上强于中国,身材和中国球员非常相似。而且,和欧洲球队相比,美洲球队和中国男排一样,都是力量欠缺,但非常重视整体技战术的队伍。基于此,美洲教练已经在中国男排的选帅中占据了绝对的上风。

  如果说贝尔纳多·雷森德和塞林格是中国男排新帅最热门的人选,另一个热门人选则是来自塞黑的佐兰·加基奇。今年36岁的佐兰·加基奇不仅年轻,而且率队成绩很好。1995年,佐兰·加基奇接过前南斯拉夫男排帅印,在他的带领下,该国男排水平突飞猛进,取得的成绩包括:1995年希腊欧洲排球锦标赛铜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铜牌、1996年世锦赛铜牌、1997年荷兰欧洲排球锦标赛银牌、1998年日本世锦赛银牌直到2000年夺得悉尼奥运会冠军,达到了该国男排的巅峰。现在佐兰·加基奇在希腊执教,他的合同问题将是阻碍他能否到中国执教的最大难题。

  具体人选:名气任务一肩挑

  贝尔纳多·雷森德、塞林格、佐兰·加基奇,个个是身经百战,并在执教生涯取得过辉煌战绩的名帅。此前有一种说法,中国男排希望能够效仿男足和男篮请来著名外籍教练,一方面带领中国队取得好成绩,另一方面也推动中国男排的影响力。对此,排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给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回答。

  高沈阳说:“我们在选择男排主教练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是他能不能完成中国男排2008年奥运会的任务,然后再看他的能力。当然了,名帅之所以成名,他们的能力肯定是不要说的,因为他们已经用成绩证明了自己。”从这句话中我们或许可以理解,排管中心选帅有意无意当中还是考虑到了新任主教练的名气,或者更准确说是以往的战绩,只要这些候选人能够接受排管中心关于2008年的成绩指标,双方的合作就将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2008年作为东道主,中国男排不存在奥运会资格的问题。在这样的形势下,“前八”对中国男排显然更现实,而这样一个指标,相信贝尔纳多·雷森德、塞林格、佐兰·加基奇都不会觉得太困难。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贝尔纳多·雷森德自身对执教中国男排兴趣很高;塞林格作为袁伟民的老对手,和中国排球界包括袁伟民、郎平在内的很多人有着很深的友谊;而佐兰·加基奇年轻有为,也是一个非常吸引人的目标。

  “邸家军”今何在?

  2004年9月24日,结束四国排球邀请赛的中国男排在北京解散,以邸安和为核心的上届教练班子也正式卸任。在这届班子中,主教练邸安和,助理教练俞觉敏、蒋长山,他们如今都回到了地方队任职。

  邸安和:担任中国男排主教练的同时,邸安和一直是江苏排球队的总教练。由于江苏男、女排的教练班子近几年一直比较稳定,邸安和回来后继续担任总教练。目前,邸安和的主要工作除了处理日常事务,还包括观看联赛,给男、女排主教练薛永业、赵金才提提建议。

  俞觉敏:上调中国男排之前,俞觉敏是浙江利群男排的主教练。在他离开之后,浙江队先是由吴卫执掌帅印,本赛季又将王贺兵推上了主教练的“宝座”。如今,俞觉敏和邸安和一样,身份是浙江排球队的总教练。但是,由于王贺兵身兼队员和主教练,利群男排必须有一位现场指挥的执行主教练,这个人选一度由老帅郑希尼担任,但传言利群男排志在夺取联赛冠军,考虑郑希尼年纪较大,又请回了俞觉敏担任执行主教练。

  蒋长山:蒋长山曾经是南京军区女排的主教练,回归南部后,由于南部女排的教练班子已经确定,加之女排联赛即将开始。于是,南部女排经过慎重考虑,暂时安排蒋长山担任青年队的教练。

  青年近卫军邸安和留下的财富

  胡松(北京)1983年出生,今年21岁,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25岁;汤淼(上海)、李春(八一)、张晓东(江苏)1982年出生,今年22岁,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26岁;沈琼(上海)、初辉(辽宁)1981年出生,今年23岁,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27岁;崔晓栋(上海)、隋盛胜(辽宁)1980年出生,今年24岁,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28岁;加上1977年出生,今年27岁,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31岁的施海荣(江苏)、何炯(上海);他们是中国男排前任主教练邸安和留下来的财富。在这些队员当中,除了年纪稍大一些的施海荣和何炯,其他人无一例外是邸安和精心培养起来的。以这些人员为班底,辅以一些更年轻、更有潜质的队员,2008年中国男排阵容的年龄结构无疑是相当合理的,而实力与现在相比也将有长足的进步。

  一切得从2000年邸安和接手中国男排说起,面对当时卢卫中、周建安、张翔、王贺兵、郑亮等老将打天下的局面,邸安和“白手起家”,果断起用年轻队员,将当时一大批在联赛中打不上主力,但身体条件不错、潜力很好的队员召集到国家队加以培养。如今,这些年轻队员已经在各自的俱乐部队中挑起大梁,以“四虎”汤淼、沈琼、崔晓栋、何炯领衔的上海男排更是独领风骚,获得了包括联赛、全国锦标赛在内的多项全国冠军。可以说,邸安和尽管没能将中国男排带到雅典,但他却给2008年留下了期待。

  作者:景正华

  (来源:南京晨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