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绝路绝境绝望绝处求活--写在11.17生死大战之前(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3:45 新民晚报
绝路绝境绝望绝处求活--写在11.17生死大战之前(图)
绝境,绝望,然而,绝处是否还会有一线生机呢?

  无论如何,11·17之战还剩下最后的24小时——“没有人知道会发生什么”,昨天晚上,一名国脚用这样一句台词,表达了自己的心情。

  天堂还是地狱

  “假如我们输了,真的会走那条‘逃生通道’吗?”昨晚,一名国脚在电话中这样问道。没等回答,他马上否定道:“我不想走那条通道,我担心被骂死。”

  比较微妙的是,这名国脚甚至不关心自己能否上场:“如果我上场,我就好好踢。不上场,就好好加油。”

  很明显,明日与中国香港队的比赛,“哈家军”不是英雄,就是罪人,“我们根本没有第三条路可以走,但谁能制止我们去设想?不论是成功,还是失败。”

  非彼即此的压力,在无形之中已经侵袭到“哈家军”的每个成员。昨天训练时,李玮峰对一些媒体“开骂”:“我不知道他们这么写,究竟想不想让我们出线,我现在不看报纸。”

  也有的国脚,不但不看报纸,“连体育节目都不看”。国足集训这几天,一家地方电视台的一个东北连续剧,成为一些国脚的“新宠”。

  也正因为如此,参加新闻发布会,被国脚们视为最“恐怖”的事情。老实人肇俊哲因为不善于推脱,多次被工作人员拉到记者们面前,要他“帮帮忙”,而队友们则开玩笑说:“小肇又去示众了……”

  继续还是中断

  昨晚,国足进行了公开训练。体育场的灯光通亮,但在场的一名记者却感觉“天黑得像是要压下来一样”。

  对哈恩来说,明天晚上与中国香港队的比赛,像是一团迷雾。可以肯定的是,直到昨天晚上,哈恩还在二三个首发位置上斟酌。

  “他已经失去了主意,但还没有失去方向。”一名长期跟随国足工作的人士,这样形容哈恩:“现在哈恩可以不知道国家队的阵型和打法,但他明确一点,无论如何,也要争取把合同继续下去。”

  换句话说,无数球迷冀望的“奇迹继续”或是“冲向德国”,放在哈恩这边,可能只不过是几个月的薪水——在一些人嘴里,这叫“职业”。

  中国足协已经表明了态度:坚决支持哈恩。另一个江湖版本是:如果明天晚上,中国队能“奇迹般”地战胜香港队,取得小组出线权,那么哈恩将率领球队,继续明年的“八强赛”。

  我明白,在“生死之战”前,纠缠于这样的问题,显得很愚蠢。但与此同时,我又无比惊愕地发现,国足内外,很多人都在关注这个问题。换句话说,他们想为客战科威特的0比1,找个“说法”。

  继续还是中断。从某种意义而言,明晚的这场比赛,或许并不能给出一个答案。

  享受还是承受

  “我们现在不是在享受足球,而是在承受足球。”

  在我的记者生涯中,听到这句话,一共3次。几年前的一名大连队员这样说,几周前一名中超投资人这样说,昨天晚上,一名国脚这样表示。

  确实如此。随着“生死之战”的临近,中国足球像一个越来越大的旋涡。明天晚上的这场比赛,隐约似乎一定要证明某种东西。“这场比赛的结果,太可利用了。”一名足球圈中人,意味深长地说了一句。

  在“哈家军”中,不少国脚已经出现了“厌战情绪”。“打完这场比赛,回去还有3轮中超比赛,打起来真是没意思。”一名国脚明确地说:“今年一切都显得乱糟糟的,看样子只有等明年了。”

  承受中国足球的,除了国脚,还有相当多的球迷。明天晚上,他们还将忠实地守在电视机前,忠实地看完这场比赛,忠实地获悉科马之战的最新比赛情况……

  “我希望,中国球迷能笑一笑,哪怕为他们自己。”多少有些悲壮,一名中国足协副主席说。

  本报记者晏秋秋

  “向我开炮!”——有意识站在球门前的哈恩,要求国足进攻,进攻,再进攻!本版照片均由周国强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