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深度报道: 国米不败之后是尴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1:31 中国足球报

  轮换制不合时宜

  作为与尤文图斯、AC米兰并称意甲三强的国际米兰必须拥有一支人员众多的庞大团队,否则无法在漫长的赛季中应付三线作战的疲劳。然而与阵型、打法已经成熟的尤文图斯和AC米兰不同,今年夏天刚刚购买了多名球员的国际米兰必须尽快明确战术打法、确定主力阵容,但是考虑到很多球员刚刚度过了一个疲劳的夏季,欧锦赛、美洲杯消耗了他们太多的体 力,曼奇尼不得不强制采用轮换制。可以说,正是轮换制导致国际米兰变成了意甲的平局大师。

  “作为一支正在建设中的球队,国际米兰应该尽快找到最强的主力阵容,但是曼奇尼并没有这么做,直到现在也没有人知道这支球队的主力中锋是维埃里还是马丁斯,后腰是戴维斯还是坎比亚索。”《米兰体育报》的评论可谓一针见血,“如果不是阿德里亚诺的神奇发挥,国际米兰也许已经输掉了两三场比赛,没有固定阵容的球队不可能成为冠军。”

  国际米兰持续平局现象也引起了国家队主帅里皮的关注,“银狐”曾经执教过国际米兰,最终因为战绩不佳而被提前解职。“国际米兰有实力挑战任何球队,在我眼中他们是三支有能力争夺冠军的球队之一,如今的成绩很不正常。”里皮在接受电视四台的采访时说,“有的时候球员并不需要休息,不能够有节奏地参加比赛反而不利于他们保持状态,比赛中也无法很好地控制场上局势,连续平局更加会摧毁他们的信心。”

  尽管针对轮换制的质疑早已出现,但曼奇尼仍然我行我素,丝毫没有改变的征兆。“安排某些球员休息,是我认为他们确实需要休息。我从来没有刻意实施过轮换制,如果一名球员状态出色,我绝对不会因为他连续参加比赛就让他休息,阿德里亚诺就是最好的例子。”不过曼奇尼表示,由于球队在冠军联赛中已经提前小组出线,他会考虑在后两场小组赛中演练阵容,在意甲联赛中尽可能地安排固定的主力阵容出战,他说:“现在该轮到我们赢球了。”

  后防线缺少替补

  除了千夫所指的轮换制之外,后防线缺少合适的替补球员是国际米兰陷入平局怪圈的另一个主要原因。国际米兰12轮联赛丢球20个,仅比罗马和莱切少一个,是意甲失球第三多的球队,显然这不应该是一支以夺冠为目标的球队应有的成绩。尽管在赛季开始前买来了卡纳瓦罗、米哈伊洛维奇、法瓦利和布尔迪索四名后卫,但国际米兰的后防线仍然和以往一样糟糕。

  尽管拥有多名个人能力出众的后卫,但是曼奇尼却始终无法找到最合适的四人组合。马特拉奇与科尔多巴是最好的中后卫组合,前者的身高和后者的灵活能够相辅相成。但是问题在于马特拉齐太容易受伤。失去了这名身高超过1米90的后防线空霸,国际米兰再也找不到可以控制高空球的后卫。布尔迪索虽然能跑能跳,但这毕竟是他加盟意甲的第一个赛季,年轻人的毛糙使得他经常在比赛中犯下低级错误。另一名中卫米哈伊洛维奇虽然拥有极强的任意球得分能力,并且经验丰富,但年龄的增长使他的速度和弹跳能力都大幅度下降,比赛中成为对手重点攻击对象。

  国际米兰两个边路的防守人员也存在很大问题。左后卫一直是国际米兰心中永远的痛,本赛季引进的拉齐奥老将法瓦利也无法改变这一点。虽然在进攻上法瓦利能够给斯坦科维奇提供很大帮助,但他身后的空当很大,经常成为对手反击时的首选打击方向。右边卫主力是队长萨内蒂,但阿根廷人本赛季的状态大幅度下滑,替补泽·马里亚在速度上与萨内蒂无法同日而语。

  “放走阿达尼和卡纳瓦罗是国际米兰夏季转会时的最大失误。阿达尼的年轻和强硬足以让他升任马特拉奇的替补,而卡纳瓦罗,看看他现在在尤文图斯的状态吧。国际米兰被称作球星黑洞,所以卡纳瓦罗在那里发挥不出来。”在《米兰体育报》的专家眼中,国际米兰后防线上的隐患早在8月份时就已经埋下。

  吃不完的裁判亏

  除了轮换制和后防线的漏洞,一些激进的国际米兰球迷还喜欢将球队难以取胜的原因与裁判联系起来,认为是意大利裁判为了讨好尤文图斯和AC米兰的神圣同盟而故意刁难国际米兰。

  也许这种猜测并不客观,但从比赛的内容来看,国际米兰在比赛中总是或多或少地成为裁判误判的牺牲品,这不得不令人生疑。

  与卡利亚里的比赛中,国际米兰前两个失球都值得商榷,第一个点球在曼奇尼看来根本就不存在,而第二个球则是明显的越位。赛后曼奇尼对比赛监督大声抱怨,但这无法改变球队在开场后不久就两球落后的不利局面。“如果不是必须压上进攻,我们完全可以取得更好的结果,卡利亚里的反击就不会打得那么顺畅。”国际米兰俱乐部主席法切蒂赛后愤愤不平地说。

  据《米兰体育报》的统计,意甲前12轮由于有争议的判罚而导致国际米兰丢掉的积分高达6分,就是说如果裁判不出现失误的话,国际米兰至少能够在积分榜上缩小与尤文图斯之间的差距。不过《米兰体育报》认为,国际米兰不应该将太多的精力放在给裁判挑错上,“两个赛季前罗马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森西一直对裁判大肆攻击,结果球队一直在降级区边缘徘徊。与其做这些不切实际的抱怨,不如好好提高球队的实力。毕竟,运气不会一直坏下去,国际米兰总会成为裁判误判的受益者。”

  曼奇尼赛后也恢复了平静:“国际米兰从来不批评裁判,这是大俱乐部的风范。裁判也会有犯错的时候,和教练、球员一样,我只是希望,他们和我们一样,都可以在剩下的26轮联赛中少犯些错误。”

  国际米兰球迷远没有他们的教练冷静,赛后他们在球场外高举标语,“裁判夺走国际米兰的冠军”、“裁判是尤文图斯退役球员”……向裁判和足协表示不满,卡利亚里当地警方赶来维持秩序,幸好没有酿成骚乱,也没有人因此被捕。

  下轮拼死胜尤文

  考虑到下周将迎来本赛季第一场“意大利德比”,国际米兰上下已经不再关注与卡利亚里的平局,对曼奇尼来说,只要能够在主场拿下尤文图斯,球迷就可以原谅他的任何错误。从积分上看,如果从尤文图斯身上拿到3分,国际米兰仍然有一丝夺冠的希望。“这个周末我肯定会去梅亚扎,我当然希望看到一场胜利。”莫拉蒂如此鼓励自己的球员。

  阿德里亚诺状态仍然出色,马丁斯上轮更是大爆发,国际米兰不需要为前锋线的得分能力担忧,曼奇尼头疼的是中后场的人员搭配。贝隆虽然具备传递威胁球的能力,但是阿根廷人速度太慢,并且防守能力低下,很可能无法对抗内德维德等人的冲击,戴维斯将有机会首发出场。“我渴望参加比赛,特别是对尤文图斯,我要让他们为当年放弃我而感到后悔。”戴维斯仍然对尤文图斯拒绝与他续约而耿耿于怀。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维埃里本场比赛仍然将坐在替补席上,这位昔日的意大利第一前锋一定后悔没有在夏天接受尤文图斯的邀请,否则的话,他现在应该和皮耶罗一起庆祝积分榜上的大幅领先。“对这场比赛无需多说,重要程度将不仅仅只是3分,如果我们获胜,很可能就此连胜下去,就像前一阶段的连续平局一样。”维埃里说。

  曼奇尼仍然没有透露自己的思路,是采用积极主动的进攻战术还是更加稳妥的防守,不过少帅表示自己比任何人都渴望一场胜利,“平局对我已经足够了,我希望这个赛季都不要再出现平局。”

  有趣的是,这一次连国际米兰同城死敌AC米兰的球迷都希望蓝黑军团取胜。在《米兰体育报》的调查中,很多AC米兰的球迷都表示,希望国际米兰能够击败尤文图斯,“这不是因为我们喜欢看到国际米兰取胜,而是我们希望他们可以拖住尤文图斯的后腿。”本版撰稿孙源(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