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因为珍稀 所以怀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1:30 中国足球报

  11月11日,一场老家伙们的足球比赛竟然吸引到了5万多名球迷,而且是在美国的洛杉矶,这实在是一个奇迹。比赛有一个很煽情的名称——“伟大的告别”,是对1994年美国世界杯的10年纪念,由巴西的1994年世界杯代表队对墨西哥的1994年代表队,比赛的另外一个主题是向两支球队中的独狼罗马里奥和花蝴蝶(正确的读法应该是花“户铁儿”,至少北京话是这样)坎波斯告别。

  比赛之后彻底要向球员生涯告别的是坎波斯,他现在已经是墨西哥国家队的守门员教练了。

  至于罗马里奥,谁也不知道他下一步会做什么,所以为了保险起见,只能算作他对自己国际足球生涯的告别。

  实事求是地说,尽管罗马里奥是1994年世界杯上最成功的球员,尽管坎波斯是墨西哥足球史上屈指可以数到的著名球员,但如果用“伟大”来形容,二人都算不上。

  无论是坎波斯,还是罗马里奥,都不是那种让主教练放心的人。因为对他们不放心,所以也就对他们不喜欢。正是由于二人在自己的足球生涯中过于喜爱表现自己,所以在有限的职业生涯中也就失去了更多表现自己的机会。

  把一场以罗马里奥为主角的纪念比赛放到11月11日举行是再合适不过了(这一天全中国的广播电台都在讨论“光棍”、“独身”以及类似的问题),他在职业生涯中已经打进了800多个球,绝大多数是在队友的帮助下完成的,但他本人却并不是一个喜欢配合的人,球交到他的脚下,要么由他完成最后一击,要么就会流失到对手那里。他有惊人准确的判断能力和强硬得近乎蛮横的身体,但不提供优雅的动作。他使本队的最后一击变得更有效,更简单,更朴实,但是恕我直言,也更乏味。

  总体说来,罗马里奥是一个扼杀足球美感的人物,他的800多个进球中能够称得上漂亮的并不多,很多情况下,他是凭借自己的意识跑到了一个最好的地方,以一个最简单的动作把球送进了球门,进球之后他也极少兴奋,在他看来,这是极为正常的事情。1994年,正是罗马里奥与邓加的组合把巴西送上了世界杯的宝座,也正是他们两个使巴西足球沉闷得令人窒息。

  其实,很多人都想像罗马里奥一样“独”,但是下场都异常悲惨。相比之下,罗马里奥的“独”就显得格外稀缺,格外值得纪念。

  罗马里奥是那种让坎波斯最头疼的前锋,而坎波斯是那种让罗马里奥最兴奋的守门员。坎波斯为足球比赛提供了很多美感,不仅仅是他的服装,更重要的是他占有禁区的方式,他不愿意像大多数守门员那样龟缩在小禁区里,他要把能使用手的地方都变成自己的势力范围,甚至在不能用手的地方,他就是用脚也要表现一下自己的控制欲。

  坎波斯还为守门员的工种提供了高大魁梧之外的另一种可能性,机智灵活,他不是那种能够被欧洲教练接受的类型,如同大多数墨西哥人一样,他最好的一份工作是在美国找到的。

  美国人愿意接受各种稀缺、神秘、怪里怪气的物种,所以独狼和蝴蝶才有可能在那里得到一场“伟大的告别”。

  作者:黑盒子

  (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