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特别关注:切尔西四大名捕会伦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1:30 中国足球报

  近4轮联赛打进13球,现在没有人再笑话切尔西的攻击力,穆里尼奥手下的不再是那支英超前9轮只进8球的没牙老虎。“这才是切尔西的样子,拥有如此强大的前锋线就应该踢出这样的足球。”《太阳报》的评论最直接、也最贴切。德罗巴、凯日曼、罗本和古德约翰森,每一位都是叱咤一方的超级射手,当他们出现在斯坦福桥的时候,客队球员就会忍不住战栗。

  “我说过,前10轮会是一个磨合期,我和球员需要相互了解,然后就是爆发。”穆里尼奥终于证明自己冠军教练的头衔并不是撞大运蒙上的。如今切尔西不仅在积分上反超阿森纳,先前大幅度落后的净胜球也已接近。“切尔西踢的是性感足球,这样下去,坐在包厢里的阿布一定会很快就真正爱上足球。”

  当然,这一切都得依靠四大前锋的出色发挥。

  罗本 荷兰新飞人

  切尔西球迷为罗本等待了太久。今年1月俱乐部就已经与埃茵霍温达成协议,在等待了半年之后,罗本在欧锦赛上的出色表现让蓝军球迷欣喜若狂,然而伤病却令他错过了前10轮的英超联赛,直到最近才代表切尔西出场。不过,荷兰人显然给球迷准备好了礼物,接连三场比赛罗本都有进球,其中包括冠军联赛客场对莫斯科中央陆军和英超对埃弗顿两场比赛的制胜球。

  和凯日曼一样,罗本原先也是曼联的猎物,弗格森曾经邀请他和父母前往老特拉福德考察,但曼联跳过俱乐部直接与球员接触的做法惹恼了埃茵霍温,罗本的转会谈判被无限期冻结。

  精明的阿布趁虚而入,很快与埃茵霍温达成共识,两家俱乐部甚至签订了合作协议,切尔西拥有了对埃茵霍温球员的优先购买权,罗本也就此成为切尔西的一员。

  如果说古利特在埃茵霍温帮助罗本成长,那么穆里尼奥就在切尔西帮助罗本成熟。罗本原是一名传统的荷兰式边锋,与他的前辈奥维马斯和岑登一样,但切尔西已经拥有了一名世界级左边锋达夫,穆里尼奥先是尝试让罗本踢右路,效果不佳后直接让罗本改踢前锋。“他的速度很快,拥有极强的过人技术,射门也很出色,为什么不能踢前锋?”事实证明,就像温格成功改造了亨利一样,穆里尼奥也成功改造了罗本。

  “在我受伤的时候,切尔西没有放弃我,这令我很感动。”罗本说,“要知道很多年轻人都会因为严重的伤病而变得平庸,切尔西对我的信心帮助我这么快就找回状态。”主教练穆里尼奥对自己的绝妙手笔也相当满意:“欧锦赛让所有人见识了罗本的威力,但是既然我们有了达夫,为什么还要把罗本放在边路呢?现在看到他的能量了吧,我感觉他就是新的克鲁伊夫。”

  罗本对主帅的称赞却显得很谦虚:“我只是尽力完成我的工作,一踏上球场我就全力去争取胜利。克鲁伊夫?那是我儿时的偶像,我感觉自己如果能够达到他一半的高度就已经是很大的成功了,现在我丝毫不敢想象与他相提并论。”

  德罗巴 范尼+亨利

  从身价看,德罗巴是切尔西四大前锋中的佼佼者,为了得到他,阿布在今年夏天不得不满足了马赛人2600万英镑的胃口。这个身价帮助德罗巴打破了多项纪录:首先,这是今夏欧陆转会市场的新高;其次,这是阿布拉莫维奇继去年分别花费1700万英镑购买达夫和穆图后,连续第二年刷新切尔西历史上的转会费纪录;第三,这也打破了法国俱乐部买卖球员的身价纪录,此前的纪录保持者是以3000万欧元从巴黎圣日耳曼加盟巴塞罗那的小罗纳尔多;第四,来自科特迪瓦的德罗巴也刷新了非洲球员的转会费纪录,此前没有任何非洲球员的转会费达到2000万欧元。更重要的是,德罗巴的身价超过了范尼斯特鲁伊和亨利登陆英超时的总和,这让切尔西球迷感到很有面子。

  德罗巴是穆里尼奥向阿布点名索要的球员,由此可见他在主教练心目中的地位。虽然在新赛季的英超联赛中德罗巴并没有表现出应有的实力,至今仅打进两球,但是他却是切尔西在欧洲赛场上的最佳射手。这也许是因为来自科特迪瓦的德罗巴更喜欢在欧洲球队身上破门得分,上赛季他就是欧洲赛事进球最多的球员,在冠军联赛和联盟杯赛上一共打进11球,差点帮助马赛捧起联盟杯冠军。

  看德罗巴踢球,很容易就想起他的非洲老乡维阿,同样来自非洲西海岸,同样出身法甲豪门,不同的是维阿选择了处于巅峰期的米兰,而德罗巴加盟了正在上升的切尔西。“我还不能与维阿相提并论,他是非洲足球的象征,是每一名非洲球员的榜样。”26岁的德罗巴说,“我只是尽力达到他的高度,想要赶上他,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不幸的是,在10月4日与利物浦的联赛中德罗巴腹股沟拉伤,在接受手术后他不得不休养至少6周。最近的消息称,德罗巴已经开始进行恢复性训练,至少在与纽卡斯尔联队的第16轮英超比赛时他就可以出场。“我是如此渴望回到球场上,我还从来没有赢得过联赛冠军,如今我希望能够在切尔西完成心愿。”

  凯日曼 平均每场进一球

  伴随着上一代前南斯拉夫地区足球天才集体退出历史舞台,凯日曼成为塞黑足球的最新旗手,然而这位成名于埃茵霍温的高产射手始终没有在高水平的联赛中证明自己。在以800万英镑的转会费加盟切尔西之后,凯日曼仍然没有找到当年在荷兰进球如拾草芥的感觉。伤病使他错过了新赛季开始后的多场比赛,但在和西汉姆联队的联赛杯比赛中凯日曼终于打破进球荒,用进球宣告自己正式归队。

  尽管凯日曼在加盟切尔西之后的表现并不能令人信服,但穆里尼奥相信这位塞黑前锋总有一天会成为球迷的宠儿。“值得注意的是,在荷兰联赛历史上,平均每场进球数超过一个的射手共有4人:巴斯滕、罗纳尔多、范尼斯特鲁伊,最后一人就是凯日曼。他的三位前辈现在都是绝对的超级巨星,凯日曼有朝一日也可以达到那样的高度。”穆里尼奥总是如此激励自己的爱将。

  25岁的凯日曼脾气古怪,在世界杯上就有被红牌罚下的经历,奇形怪状的发型是他的招牌。

  与很多西方人不同,凯日曼最喜欢的号码是在许多人眼中很不吉利的13号。在与西汉姆联队的比赛中,凯日曼为庆祝进球冲向场边,结果被球迷投掷的硬币砸中左眉骨,只差1厘米就可能会造成失明。“真是万幸,否则我的职业生涯可能就此结束了。”凯日曼说。在他看来,这是13号球衣给自己带来的好运气。

  尽管可能会引来球迷的不满,但凯日曼仍然承认,切尔西并不是自己在英超的首选,他透露“一年前差点加盟曼联”。当时弗格森正在为给范尼斯特鲁伊寻找一名搭档头疼,自然想到了凯日曼,他们曾经在埃茵霍温并肩作战,横扫荷甲无敌手,但是最终弗格森还是选择了萨哈,因为在冬季转会期购买一名没有英超经验的球员实在太冒险了。“我承认,当时我非常希望能够成为曼联的球员,根本没想过会有加盟切尔西的一天。”凯日曼说,“不过现在我已经深深爱上了这件蓝色的球衣,想让我脱下它,只有在庆祝进球的时候。”

  古德约翰森 蓝军老大哥

  穆里尼奥执掌切尔西教鞭之后,对原本臃肿的球队进行大规模缩编,两个赛季以来为球队攻入40多球的荷兰前锋哈赛尔巴因克被扫地出门,而一直不显山不露水的古德约翰森却留了下来。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明智的决定。作为切尔西锋线四人组合中惟一一名“老臣”,古德约翰森在各个方面都做出了表率,他是穆里尼奥整体足球理念的坚决贯彻者。

  这名身材并不出众的冰岛前锋能够胜任进攻线上的各个位置,中锋或者第二前锋,如果战术需要,他也可以拉到边路出任边锋。防守的时候古德约翰森会回收到中场盯防对方的后腰,而需要进球的时候,他也毫不含糊。与布莱克本队比赛时,古德约翰森上演帽子戏法,帮助切尔西4比0大胜,中止了英超联赛切尔西主场对布莱克本不胜的耻辱历史。

  10月中下旬,切尔西锋线陷入兵荒,德罗巴、凯日曼和罗本全部都在养伤,古德约翰森成为穆里尼奥手中惟一的棋子。在这种情况下,冰岛人很好地完成了任务,帮助球队在积分榜上牢牢咬住阿森纳,为近两轮的反超创造了机会。截止到目前,古德约翰森仍然是切尔西队内联赛进球最多的球员。

  “和其他人相比,我在切尔西的时间最长,所以我需要更加努力。”古德约翰森说,正是他这种敬业的态度和朴实的作风得到了穆里尼奥的信任,从而选择他而放弃了穆图。从这个角度来说,古德约翰森要为穆图吸毒召妓等腐败生活“负责”。

  场下的古德约翰森同样是切尔西之宝,北欧人的谦逊品格使他得到所有队友的喜爱,每当更衣室内气氛紧张时,古德约翰森总是充当和事佬的角色。“他就是我们的老大哥,大家都听他的。”切尔西队长兰帕德说。而事实上古德约翰森也只有26岁而已。本版撰稿孙源(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