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每周评论: 狗和兔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0:14 中国足球报

  先讲一个故事。

  一个农民看见一只兔子和一只猎狗在野地里疯跑。兔子在前,猎狗在后。看着看着,突然发现猎狗不跑了,而兔子还在玩儿命地奔。

  农民不解。求教一个明白人。明白人说了下面的话——

  “猎狗奔跑只是为了一口食,而兔子则是为了能活着。为一口肉和为一条命,奔跑的动力能一样吗?”

  为一口食,当然用不着玩儿命,而为了活着,则只能拼命了。猎狗用不着考虑生存问题,没有了兔子,他还有别的东西可以充饥,到不了饿死的地步,他不用,也犯不上为了追赶兔子把自己累得死去活来。而兔子就不同了,如果让猎狗追上,小命就得呜呼。

  回到足球上来。在几个月前,中国队还能像那只猎狗一样悠然地过日子,即便追只兔子玩玩,也只是一口食的问题,用不着考虑生存的严酷。所以,在第一轮与对手的比赛中,中国队还能过那种优哉游哉的日子。

  但现在不同了。由于形势突变,狗变成了为生存拼命的兔子。

  中国足球史上,这种由狗变成兔子的历史一再重演,但演员们却乐此不疲。不幸的是,由狗变成的兔子无论如何也有狗的惰性,在逃生的时候难有兔子的机敏,所以,中国足球队咸鱼翻身的机会并不多。

  这就有点儿麻烦。

  开头那个故事多少有一些启示。如果兔子疯狂一些,跑得再快一些,逃离狗口的机会就会增大一些。猎狗毕竟是狗,看看追赶不上,就会有所懈怠,这时候生存的机率自然就增大了。

  问题是,这兔子要想活命,先得脱了狗性才行。

  作者:北方

  (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