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每周评论: 从老六想到老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0:14 中国足球报

  跟刘建生不熟,不知道他还有这么一个名字:老六。从涉嫌赌球到涉嫌服用兴奋剂,不到一个月时间,刘建生的名字传遍了大江南北,在各大排行榜上用不同的方式与国家队一起并驾齐驱着。

  在那些关于刘建生的各种新闻里,与刘熟识的人说起他都用了“老六”这个称呼,好像不喊“老六”不足以说明自己在足球圈内混得如何烂熟,而无论在当初的足球风光期,还 是在如今的足球沦丧期,与足球圈内人相熟都是许多人值得炫耀的一个资本,所以尽管刘建生“犯事”了,但他的熟人们在说起他时仍然不失优越感地叫着“老六”,没有兄弟情深,却充满了江湖意味。

  我之所以对“老六”这个称呼感兴趣,并不是也想上赶着跟圈内人套近乎,而完全是另外一个原因——听到老六,不由自主就想起了老七。四年前,也是这样一个盛产新闻的季节,随着一场诡异车祸的发生,许多跟车祸有关无关的真假传闻铺天盖地而来,很阳光的青年曲乐恒残废了,另一个也很阳光的青年张玉宁毫发无损,却从此活在了黑暗里,而一个根据排行产生的名号紧接着大白于天下——老七。

  后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有张玉宁的地方就总是有雷鸣般的“黑社会”和“老七”的喊声,虽然没有人有确切的证据说张玉宁是黑社会,而我们也实在说不清“黑社会”到底是干哪些坏事的,但“老七”和“黑社会”这些称呼总是让人不寒而栗,比如有小孩夜哭,他妈吼一声“再哭黑社会来了”保准管事,因此无论你张玉宁辩不辩解喊不喊冤,在我们的印象里,“老七”就是黑的,或者说至少是不那么“白”的。

  从老七到老六,从“黑社会”到“兴奋剂”,五毒俱全的足球圈,两兄弟占了两毒。这就给我们提供了想像的空间:是不是还有老大到老九?老大老二老三老四,黄赌毒偷拿抢……到这个地步了,也不信没热闹看了,说不定哪一天,“老五老八老九”就又从某张优越的嘴里蹦出来了呢,等着听吧。

  作者:杨檎

  (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