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女排联赛按排球规律走自己的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41 中国体育报

  新赛季步步高DVD杯全国女排联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与其他个别竞赛项目不同,全国排球联赛九年来一直在正常、健康、稳定地进行着。其原因除了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排球协会的正确领导外,还在于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的科学有序的组织工作。遵循排球运动规律

  组织全国排球联赛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以联赛为杠杆促进全国排球运动水平的提 高。而中国女排能在二十年后重夺奥运冠军,也正是对九年全国排球联赛的最好肯定。综观九年联赛,之所以在组织工作方面能够取得成功,重点在于严格遵循规律办事,严格依照法规进行管理。

  首先,由于排球与其他竞技项目相比有着其自身的特点,所以在制订联赛纪律、联赛赛制和各项规章、条例时都要严格遵循并紧紧抓住排球比赛的竞赛规律和排球项目的自身特点。

  其次,按照这些规律而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条例和工作指南等使联赛的组织和管理工作更加法制化、程序化和条理化。

  今年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就向各赛区组委会和俱乐部下发了《技术手册》。新赛季联赛中所有的组织、竞赛方面的工作都严格按照《技术手册》的要求去做,确保了联赛管理的法制化、程序化和条理化。一方面杜绝了人为控制比赛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也从源头上杜绝了不正之风的产生。而新赛季联赛在《技术手册》的指导下组织工作到位,目前为止没有出现任何意外。严格监督赛风赛纪

  裁判纠纷在竞技运动赛场上时有发生,而九年来在全国排球联赛赛场上仅仅发生过一起,也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排球联赛组织工作的不断完善。

  据了解,排管中心在总结了几年联赛组织工作的经验后发现,提高技术代表、裁判员和司线员的技术水平是减少裁判纠纷的有效手段。所以在新赛季全国排球联赛开始前,排管中心首先组织了今年联赛的技术代表、裁判员和司线员共130余人进行培训,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专题讲座,并实行了严格考核的上岗制,所有裁判员必须按照“公正、准确、规范、责任”的八字准则进行工作。

  其次,排管中心在司线员的选用上,连续第二年采用由排管中心选派的人选。据介绍,在以往几届全国排球联赛上,由于经费原因,在联赛司线员一般是当地赛区自己选派,所以由于司线员的心理及技术原因经常出现纠纷和错误判罚。为了杜绝这种现象,并由于目前条件允许,所以从上赛季联赛开始,排管中心直接选派技术水平到位的司线员,效果也非常显著。由于采用了种种行之有效的方法,所以新赛季全国排球联赛到目前为止没有出现一起裁判纠纷。

  然而未雨需绸缪。为了防止联赛进行到白热化阶段时出现裁判问题,排管中心也制定了相应的预防措施。其中首先要坚持严格执行《技术手册》指导制度,一切纠纷都要落实到《技术手册》;其次在裁判安排上要进行相应调整,选派高水平年富力强裁判执法关键场次。如果有谁违反了赛风赛纪,等待他的将是排管中心严厉的处罚。加大投入确保赛区利益

  全国排球联赛,各赛区与中心是一个有机整体,而完善的组织工作正是各赛区利益的保障。

  据介绍,目前全国排球联赛的市场化程度还不是很高,而各赛区还需由中国排球协会和排管中心进行拨款。在加大对联赛的投入之后,如何使全国排球联赛进一步走向市场,将是接下来需要深入研究的,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此外需要注意的,全国排球联赛在发展进程中不能照搬国外和其他项目的模式。排球联赛的发展还需要有自己的特色,走自己的路。

  作者:苏 畅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