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美国竟设“虐囚航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31 南方都市报

  美国竟设“虐囚航班”

  英媒体称其包专机将嫌犯送往其他国家,以便刑讯逼供

  据新华社电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4日援引一份机密飞行日志撰文指出,美国情报机构开设了专门的“虐囚航班”,利用一架湾流5型公务机将一批批的恐怖嫌疑人送往其他 国家,以便规避美国法律禁止刑讯的规定。

  飞行日志“说出”秘密

  报道说,这架湾流5型公务机的机号为N379P,可以搭载14名乘客。它和另一架外表相似的波音737一样,由美国马萨诸塞州私营企业“首相公务交通服务公司”出租给美国国防部和中央情报局。

  《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斯蒂芬·格雷发现,该机机密飞行日志记载的行踪恰与一些美国反恐特工带走“恐怖嫌疑人”的时间、地点吻合。日志显示这架公务机两年多来飞行300架次,到过美国以外的49个目的地,其中包括古巴关塔那摩湾美军基地、其他美军营地以及刑讯地点。

  目击者说,嫌犯被送上飞机之前多被捆绑、嘴巴被堵并被施用镇静剂。

  特工证实按需“发送”囚犯

  一些前中情局特工和人权活动人士称,中情局和五角大楼运用一种叫做“发送”的程序把一些所谓的“嫌犯”送往某些地方,依此规避美国法律禁止刑讯的规定。

  曾在中东地区活动的前中央情报局特工鲍勃·贝尔说,美国特工往往根据目的不同把嫌犯送往不同地方。贝尔说:“如果你想认真讯问,你就把囚犯送到约旦。”他还说明了想要“囚犯”“受刑”和“消失”时分别应该选择的目的地。而根据上个月公开的一份备忘录,英国前驻外大使克雷格·默里曾告诉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这个目的地的中情局分支机构曾“欣然承认使用刑讯手段”。

  中情局和首相公务交通服务公司均拒绝对“虐囚航班”的说法表态。而美国政府则否认纵容刑讯,并表示正在积极打击刑讯现象。

  有例为证

  囚犯消失处 屡屡见“湾流”

  用湾流5型飞机秘密转移嫌犯一事今年5月首见于瑞典电视节目“事实冷冰冰”的报道,此外还有多名目击者证实这架飞机曾屡屡载走一些嫌犯并让他们“人间蒸发”。

  现场1 瑞典

  瑞典当局2001年12月拘捕了42岁的艾哈迈德·阿吉扎和35岁的穆罕默德·泽里,对外宣称将二人“引渡”到埃及。“事实冷冰冰”援引目击者的话说,就在那段时间,美国特工来到斯德哥尔摩并带走了他们。当时美国特工蒙着面,而嫌犯带着手铐,身上只穿内衣,外套橙色罩衫,还被迫服用了镇静药物。

  此时湾流公务机飞往埃及,而后来被宣布无罪的阿吉扎和泽里称自己在埃及遭到毒打和电击。

  现场2 卡拉奇

  就在阿吉扎和泽里被“引渡”前一个月,有人在巴南部城市卡拉奇认出了同一架湾流5型公务机。几名机场工作人员告诉巴基斯坦记者安瓦尔,他们看到被疑与“基地”组织有关的也门学生贾米勒·卡西姆被一群蒙面白人捆绑塞上这架湾流5型公务机,送往约旦,卡西姆从此下落不明。

  现场3 雅加达

  此外一名印尼官员告诉美国媒体记者,他2002年1月在雅加达机场看到嫌疑“基地”组织成员穆罕默德·萨阿德·伊克巴尔被“推搡到一架没有标号的湾流美国飞机……然后被送往埃及”,此后伊克巴尔也失去了音讯。而《星期日泰晤士报》获取的飞行日志显示,中情局的湾流公务机当时从美国首都华盛顿飞往埃及首都开罗去接埃及特工,然后飞往雅加达并折返埃及。 新华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