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健身之道不在时间 专家提醒晨练要谨慎(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8:02 东方网-文汇报
  首席专家王人卫

  健康热线如此之“热”确实有点出乎我的意料,原定11:30-12:30一个小时的解答热线时间,因打进来的电话实在太多而不得不延长到13:00才结束。

  看到拨打热线的市民这么多,作为一名多年来从事体育保健的学者,我确实打心底里高兴,这说明我们市民已经开始意识到健身的重要性,同时他们也希望自己能在专家的指导下更好地进行科学健身,以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从市民的来电中得知,大家目前相对比较关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何时健身更科学”;“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在健身中应注意什么”;“如何健身更利于减肥”;“术后病人在康复期间健身有哪些注意事项”。下面我就市民来电咨询最多的“何时健身更科学”的问题与大家共同探讨。

  也许我们绝大多数市民都已形成了一种早晨锻炼的习惯,姑且不说早晨锻炼是不是科学、合理,似乎晨练就是一种约定俗成的习惯。当然这也是我们许多想参加锻炼的上班族,相对能较好控制的一个时间段。但随着运动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研究成果表明:与早晨9时以前锻炼相比,早晨9时以后、下午4时以后或傍晚进行锻炼要更科学、更合理。

  研究显示:在早晨各种与水盐代谢相关的激素水平都相对较高,所以早晨进行体育锻炼时体液的丢失也就相对较多;其次早晨是人体在一天中安静血压、体温都较高的时期,肾上腺素也比傍晚高4倍,所以有心血管疾病的市民在早晨锻炼时就要更加谨慎,一定要严格控制运动量;再次从空气质量方面考虑,早晨9时以前污染的空气还没有下沉,加之在太阳出来前没有光合作用,树林里二氧化碳的浓度也很高,所以早晨的空气质量也较差。如果我们晨练运动量较大,而空气中又不能提供机体所需的足够的氧气时,这些都对我们身体不利。

  所以我建议,如果大家有条件的话,最好是在早晨9时以后、下午4时以后或傍晚进行各种健身活动。如果实在是因为时间关系或别的原因只能在早晨锻炼者,请务必要注意控制好运动量。

  ②

  上海市民健身热线021-51253258

  接听时间:每周五中午11:30-12:30

  文汇报社上海体育学院联合主办
健身之道不在时间专家提醒晨练要谨慎(图)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