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网球> 正文 

年少成名多波折洗心革面为梦想 萨芬在北京找回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2:39 东方体育日报

  “当我胜利的时候不用太兴奋,当我失败的时候也不用太沮丧。保持冷静就好。”经历了太多希望和失望之后,马拉特·萨芬习惯了给自己泼冷水。

  早在费德勒之前,正是这个从走路姿势到脾气性格都像俄国熊的俄罗斯人,被寄予费德勒如今被寄予的厚望:是他,第一个肩负起成为最伟大的新一代网球选手重担;是他,被视作开创网坛新纪元的王者。只是出道七年以来,这位钦定王位继承者始终未能加冕。这 一次,俄罗斯沙皇终于找到重新登顶的道路。

  年少成名多波折

  20岁的时候,他用一场完美的表演击溃如日中天的桑普拉斯,赢得2000年美网冠军。“我只是在一个正确的时刻站在一个正确的地方。上帝走向我,拍着我的头说‘荣耀属于你’。”萨芬承认自己那时的年少轻狂。

  为此他赢得了当年度劳伦斯奖最佳新人奖和ATP进步最快球员奖。然而自那以后,他的职业生涯再也不曾如此完美过——绵延不绝的伤痛、动辄摔拍的臭脾气、夜夜笙歌的放纵,还有越来越多沉闷平凡的比赛。

  漫长的消沉之后,直到今年初,一个焕然一新的萨芬诞生了。在澳网公开赛决赛毫无脾气地输给费德勒之后,在法网止步于八分之一决赛后,他那过山车般的状态又习惯性地滑向低谷,温网首轮出局,接着美网首轮出局。

  在北京找回自己

  从耗时98分钟解决桑普拉斯到首轮被瑞典老将恩奎斯特,萨芬用了48个月。“我有点生气,对自己生气,为什么我就是不能在如此重大赛事上发挥得好一些。”今年美网后他说,“我对自己的期望太大……好吧,现在还不是属于我的时候,但我知道我正在向正确方向前进。”

  这个爱开玩笑的年轻人这次不是在耍小幽默,美网之后他步入了职业生涯至今最稳定的阶段,参加六项赛事,三次夺冠:北京、马德里和巴黎。离开纽约后萨芬总共赢了22场球,几乎与他的大师杯对手们获胜场次总和相当。

  是什么创造了这个奇迹?“那就像爱情。如果你太过于认真,就无法找到,如果你顺其自然,它就自己来了。”萨芬这样解释自己如何找回良好状态。

  萨芬说,是中国之行改变了他,北京是他重生的起点。“(中国公开赛)周中的时候,我还发挥平平,但我确实在拼搏。”他说。“不是任何时候你只要发挥好就能胜利的,但是你必须拼搏,去证明自己的存在,去争取机会。当你能够做到这一点,自信便随之而来,一切就变得简单化。”

  洗心革面为梦想

  萨芬的改变发自内心,他收敛脾气、摈弃恶习,并且开始用脑子打球。尽管他早就厌倦了别人为他设定的道路,然而偏离很久之后他还是重新成为网坛期待过的那个球员。“我正努力控制自己的脾气,我的教练(美网夺冠以来的第六任教练格洛完诺夫)训练我保持安静。于是我闭上嘴打球,结果就赢得了这些比赛。”

  作为休斯敦西区网球中心除本土选手外最受欢迎的球员,萨芬自信能打败任何对手,包括费德勒。“我希望完美结束这一年。”他说,“我的职业目标是赢得一座大满贯以及年终排名世界第一,这也许太贪心,但这就是我的梦想。人因为梦想而生活。”作者:本报记者潘丽娟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