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奥运夺金大户为全运让路 重竞技各项目甘于寂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2:20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亢雪松)雅典奥运结束距今已两月有余,走下象征至高荣誉的奥运冠军领奖台,金牌选手面对的又将是枯燥的日常训练。目前,部分运动项目已陆续进入冬训阶段,不过夺金大户——重竞技各项目的国家队队员却尚未开始集中,而是大多在各自省队进行调整,对此,重竞技中心有关人士表示,“一直以来,地方省队为国家队培养了大批优秀选手,明年就是全运会,如今该是国家队为地方队考虑的时候了。”

  该人士表示,重竞技项目的特点决定了该运动在我国普遍不太受关注,因此,从事该项目的运动员需要一定的“定力”。而其中,地方队做了不少工作,不仅给国家队培养出优秀苗子,同时还辅助国家队帮助运动员解决后顾之忧,使得运动员能在艰苦的条件下安心训练、比赛,并在诸如奥运会等大型赛事上取得不错成绩。“如今,奥运会已经结束了,明年10月份,第十届全运会将在江苏举行,地方省市均很看重这项赛事,此时也是我们配合地方队工作的时候了。运动员在奥运会结束后即返回各自省队,进行恢复调整,同时还可以把在国家队学习的心得传授给地方队的小队员,帮助地方队提高水平。”

  据悉,重竞技各项目冬训时间尚未敲定,基本上要在今年底各项目的冠军赛结束后才开始。

  采访手记

  甘于寂寞

  作为奥运会上的夺金大户,重竞技项目在国内却不太被关注,就连媒体也是不到大赛不去“搭理”重竞技。少人问津的重竞技项目就是在这样一种孤独中“倔强”地向前走着……

  同样都是为国争光,刘翔、亮晶晶夺金后立马成为赞助商、媒体竞相追逐的焦点,关于他们的新闻在奥运结束很长一段时间后仍不绝于耳,而重竞技项目的冠军们回国后却“销声匿迹”,关于他们的报道大多在其“荣归故里”参加某某慈善活动后止步。平时在国内受关注度不高也就认了,可从奥运会披金戴银回来后,境遇依旧得不到改变,难道当事人的心中就不会起一丝波澜吗?

  在记者采访中,重竞技运动员们的回答十分平静:“这没什么,我们压根就没想指着干它发家致富、增加知名度。干这行就是因为喜欢,而且国家在我们身上的投入相当大,干出成绩是理所应当的。”与运动员们的朴实回答一致,重竞技中心官员的态度也是出奇地平和:“尽管奥运会上夺金不少,可重竞技是个冷门项目也是不争的事实。重竞技项目不太受关注,主要还是跟项目自身的特点有关。”语气中,没有一丝怨天尤人。此外,另一个少人关注的原因是,跟从事体操、跳水、乒乓球这些项目的运动员不乏俊男靓女相比,重竞技项目的运动员受项目特点制约,大多给人“五大三粗”的感觉,缺乏“明星味道”。而媒体们在一种浮躁的氛围中自然无暇顾及重竞技运动员的“内涵”,“以貌取人”的赞助商显然也不会在这些人身上下本钱……所有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而从事重竞技项目的运动员、教练员、官员们也能如此宽容地给予理解,并且甘于寂寞,这就十分难得了。亢雪松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