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实德反弹究竟能有多大能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0:05 足球周报

  记者张林栋述评大连实德在经历连续5场不胜后,依靠一群年轻人完成了触底反弹的任务。在联赛行将结束的时候,这种反弹的力度有多大?将是我们为实德这个赛季的表现下个定论的一个重要因素。

  反弹的力量来自何方

  在遭受处罚后,大连实德5场不胜,这是一个实德近几年联赛中少有的低迷,有人甚至将这个低谷和1999年大连万达时的状态进行对比。但是就在球迷认为大连实德将继续下滑的时候,在客场,一群年轻人止住了这种下滑趋势。

  这种反弹的力量来自何方呢?

  很多人认为是年轻的板凳队员能量的突然爆发,但观看整场比赛后,记者认为,这是一次带有意外因素的反弹,全新的阵容、全新的打法带来了意外的胜利。不可否认,在虹口体育场内的实德队员就是11个战士,从打前锋的张鹏到替补上场的鞠盈智,每个人都以百分之二百的精力投入到比赛中。赛后林乐丰认为球队找到了久违的那种拼搏的精神。

  但记者认为,实德找到了久违的拼搏精神,但同样是久违了的霸气依然没有回来,而且实德在连沪之战中的替补队员的神奇是建立在对方低迷的基础上。赛后涅波的自白可以看出一个主教练对球队无法控制的无奈和不满,他说:“很多队员都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这是一个值得回味的评价。当一场突如其来的胜利是建立在这样一个比赛基础上时,球迷在为实德小将叫好的同时也要表现出一定的理智来。

  综观前4场不胜的比赛,大连实德的表现给人一种麻木不仁的感觉。“比赛输了就输了,没有人上火没有发火。”与此同时,关于大连实德拖欠奖金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内容。“有些主力似乎比赛的情绪不高。”很多球迷这样评价实德的不胜现状时都有着相同的认识。但是在11月11日,这个被网友称为“光棍节”的晚上,大连实德的替补表现出顽强的拼搏精神。“感觉不一样吧。”后林乐丰一脸的喜悦,让他欢喜的不是一场没有太大意义的胜利,而是球队板凳队员表现出来的精神面貌。替补队员膨胀的的心气反衬出主力的状态低迷和情绪的低落,这是球迷在评价大连实德赢得比赛胜利时应该注意的细节。

  如果要在偶然和必然之间寻找实德终结不胜的原因的话,应该说必然的因素要大于偶然。即使最烂的股票触底都要反弹,更何况大连实德是一个月前夺冠热门球队。

  “现在的情况似乎在说明球队已经走出了足协重罚的阴影。”实德高层在球队战胜申花的当夜对记者说了这样一句话,在改革进入到拉锯战的时候,徐明等人更需要球队成绩的支撑,这一切都是支持大连实德球队反弹的众多利好。

  场外因素大于场内因素

  在联赛最后阶段,大连实德还有3场比赛要打:11月24日客场对天津康师傅;11月28日主场战上海申花;12月4日客场挑战深圳健力宝。

  在这3场比赛里,有两个对手是补赛的对手,刚刚交过手。其中天津康师傅在客场战胜实德,而实德在客场战胜了上海申花。胜负就在眼前,再度交手肯定有着一种找回来的情结,比赛难度会加大。另外一场比赛的意义也不容忽视,深圳健力宝如果在下一场对上海申花的比赛中取胜的话,那么他们将提前两轮夺冠。作为深圳健力宝夺冠的最大竞争对手,大连实德因为被足协倒扣6分而无奈退出夺冠行列,成就了深圳健力宝的一骑绝尘。这场本来是争夺冠军的关键之战,已经失去了他原有的意义,但是对于无欲无求的大连实德来说,这也是证明自己成色的一次机会。这场比赛甚至可能被外界认为是真正的冠军之争。

  3场比赛都有着自己的意义和看点,这样一来,大连实德能否借客场击败上海申花的势头,完成年末的一次反弹行情,对于实德队明年的士气和气势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在这最后3场比赛中,大连实德能否取得较好的胜绩,其实场外的因数要大于场内。首先是革命派和足协在这场已经进入到拉锯战的“革命权利”争夺中,能否占据上风是决定大连实德成绩的一个关键。如果改革派势如破竹的话,徐明肯定要让球队成绩配合自己的改革行动,而且改革派的行动也会影响到球队的情绪和士气。但是如果改革派的形势和进展没有新的变化的话,球队的情绪肯定也会受到影响,而裁判因素也会起到一定的作用。实德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在私下都认为在和北京以及天津的比赛中,裁判明显在戏弄实德,就是让实德哑巴吃黄连。

  虽然革命进程和球队的成绩没有什么直接影响,就像美国大选和股市没有直接挂钩,但其中的影响是不容低估的。

  此外,球迷应该看到实德队近期整个球队情绪不高,不知道是受到丢掉冠军的影响,球队士气一下子泄了下来,还是俱乐部的拖欠奖金影响了主力的情绪,有一点可以肯定,场外影响是前一阶段实德低迷的主要原因。在最后阶段,场外因数同样不容忽视。无论是俱乐部管理,还是裁判的干扰,甚至是各种传闻的影响,都可能对大连实德最后的收官产生重要的影响。

  士气、人气不能再丢

  在被中国足协硬生生剥夺了夺冠权力后,大连实德正在将仅有的士气以及人气不断的放弃和遗失。从到青岛比赛时十几名记者跟踪采访到去上海打申花时只有3名记者随队,大连实德不但自己的士气在5场不胜中逐渐消耗掉,而且也在无形中挥霍已经不多的人气。在主场迎战天津康师傅的比赛中,大连市人民体育场内已经只有两三千的上座。而球员在比赛中的麻木不仁更加令人寒心,由此我们可以理解林乐丰在11日赛后的休息室里为何为一场胜利兴致勃发。

  一个四大皆空的赛季,大连实德肯定要在人气上受到致命的打击,现在球队的持续低迷无疑是雪上加霜。可贵的是,一场胜利在球队最艰难的时候出现了,否则,不知道这个赛季的冬天会有多冷。

  大连实德在触底反弹后,急需再接再厉去改变球队目前的生存状态,否则将对明年的球市和人气产生重要影响。“我们现在是为荣誉而战了。”石磊说这句话时,似乎已经意识到球队目前的尴尬境地。如果大连实德在最后的收尾时,完成一个上升的走势,可能会将希望的种子埋在地下,为明年做好准备。否则他们将在下一个赛季里,一切从头再来。这个赛季,大连实德队已经在亚冠和联赛中挥霍了很多机会和人气,如果不止住这种可怕的下滑趋势,到明年,可能很多问题都会变得更加严峻。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