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女曲冠军杯失利--玫瑰也有花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51 中国体育报

  媒体评论

  熟识了“奥运战略”的中国球迷,更习惯以奥运周期分析运动队。雅典奥运会结束了,各队成绩自然有所下滑,这是常情。但对于中国女曲说是水平下滑,远不如说是人才断层更为确切。奥运会后,中国女曲六大主力相继宣布退役,中国女曲进入新陈代谢的阶段。———《新京报》

  在第12届世界女曲冠军杯赛中,新组建的中国队以1比2不敌雅典奥运会冠军德国队。至此,三场比赛过后,曾经无限辉煌的女曲姑娘们还没有尝到胜利的滋味,彻底无缘冠亚军决赛。———《半岛都市报》

  中国队毕竟年轻,她们缺乏大赛经验,队伍磨合时间又短,在场上意识、随机应变能力、机会的把握,以至于技战术方面与世界强队相比还有差距,所以中国队此次参赛目的就是锻炼队伍、磨合阵容、积累经验、了解对手,为2008年北京奥运做准备。———《新民晚报》

  本版观点玫瑰也有花季

  中国女曲在冠军杯中负于德国队,在雅典奥运会之后的第一个重要比赛中,又一次与冠军无缘。这次姑娘们不仅没有打进决赛,而且在已经结束的三轮比赛中仅积1分。

  这个成绩似乎多少有些说不过去,从媒体的报道中不难看出一丝失望与遗憾。如果不是女曲曾经创造的美丽童话,如果不是姑娘们舍身拼搏的精神,如果不是金昶伯严厉的训练,中国女曲不会取得后来的辉煌成绩,不会像今天一样受到普遍的关注,也不会被寄予逢赛争冠军的厚望。

  这种局面充满着矛盾,没人关注的时候,备感冷落,心理不平衡;被关注了,一举一动必然要接受公众的监督和评论,要做好心理准备。女曲便承受着很高的期望,冠军成为实力,一旦错失冠军,在公众看来便意味着退步与失败。

  但是再美丽的花,也有花季,也会随着季节的转变而盛开与凋落。中国女曲经过了漫长的成长期,终于在2002年迎来了怒放的时刻。在金昶伯这个园丁的独特栽培下,中国女曲这支在中国鲜见的花种,一时间引来了世人争相观看。就像鲜花需要经常地去枝、嫁接、培育新种一样,中国女曲也需要人员的更新,补充新鲜的血液,重新修整的花会因为需要重新扎根而有一段时间会不那么茂盛,但是如果养护得当,很快就会再次焕发生机。

  为了长期的发展壮大,中国女曲在雅典之后重新调整了人员,这些新球员缺乏的不是技术,而是经验与成熟的心态。新队伍需要磨合,新球员等待成长,这些都是造成此次中国女曲阿根廷之行不太理想的主要因素。但是暂时的低落是为了不久后更大的爆发。金昶伯已经明确表态,要干到2016年,他正是在这样长远的背景下考虑女曲的发展之路。

  给金昶伯以信任,给中国女曲以信任。

  作者:闲 云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