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感叹今朝拳王王者不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39 中国体育报

  应该说,这场让拳迷们期待很久的世界重量级“霸权之战”尽管打得非常热闹,虽然电视台“破天荒”地连续进行了5个小时的直播,并且不得不把NBA的转播和中国羽毛球大奖赛决赛的直播推迟,但两场世界重量级拳王争霸战的结果并不让人们满意,因为两位卫冕拳王伯德和鲁伊兹的表现只能用“王者不王”来形容,人们从他们身上根本看不到昔日拳王泰森和刘易斯那种舍我其谁和万人之上的王者霸气。

  然而,仔细回味后人们又不得不遗憾的感叹道,这样的表现和结果实际上也并不令人奇怪,因为他们自身的条件和特点就决定了,他们只能用这种“雕虫小技”或者胜之不伍的方式取胜对手。

  其中,伯德虽然灵巧聪明,但重拳软弱无力,只能用零敲碎打和甚至可以趴在地上的躲闪来与对手周旋,实在是一种“苟且偷生”式的打法,令人难以恭维。鲁伊兹虽然比伯德更具有勇气和毅力,重拳也有相当的杀伤力,其“野路子”的贴身纠缠打法也曾让老霍这样的老拳王输得没脾气。但就拳击技术和美感而言,多少让人生出其“君子爱财,取之无道”的遗憾。

  由于刘易斯、泰森和霍利菲尔德等这些昔日霸主退役、沉落和老迈,世界重量级拳坛目前呈现出“山中无老虎,猴子称霸王”的局面,使鲁伊兹和伯德这两位被拳击历史学家评价为“历史上最平庸和最不应该在重量级拳坛混饭吃的人”,还能在王位上生存的余地,这也就不难理解,赛前无论是伯德还是鲁伊兹,都是获胜赔率的大赢家。

  反观迈克林内和戈洛塔两位挑战者,他们虽然双拳都具有将对手击出拳台的威力,但他们都已经是34、35岁的老臣了,在拳击技巧方面还欠火候,武器库中只有大炮之类的重武器,缺乏刺刀见红的短兵器和轻武器,只能呈一时的匹夫之勇。这一点,迈克林内表现得尤其明显。而以往骁勇无比的戈洛塔则缺乏摆脱鲁伊兹纠缠打法的招数,在击倒对手后更打得有些保守,最终被对手翻盘,遗憾终生。

  相比之下,前拳王拉曼倒是让人们感到一丝王者的霸气,或许他能在下一场同鲁伊兹的比赛中教训一下对手。当然,人们最希望现WBC重量级掌门人、乌克兰巨人维塔利·克利钦科能在12月同曾打败过泰森的英国人威廉姆斯的决斗中,为真正的世界重量级拳王正名,开创一个属于克利钦科时代的世界重量级拳坛。(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