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不能“重硬轻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19 黑龙江日报

  权威人士说,此次国际大体联到哈尔滨考察主要看硬件,例如场馆、城建和交通等方面,重中之重是考察亚布力滑雪场。细思起来感到并不尽然。

  场馆、城建和交通等硬件是承办大冬会的物质基础,当然是国际大体联的考察重点。不过,不能以为人家来去匆匆,看看场馆等就了事。窃以为,我们在准备硬件的同时,也不能忽视软件的准备。

  这个软件包括两个方面。其一是指组织、指挥、管理的规律、规则和程序等,这不仅体现在申办委的各个部门,还渗透在申办委肌体的每一根血管,每一个细胞里,可以说无时无处不在,是这个系统的内在运行机制。尽管人家考察时间只有几天,但我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是整体水平的体现。具体地说,陈述报告的水平,回答问题的质量,场馆升级的设计等方面,甚至包括能否用流利英语宣读陈述报告,及用英语回答考察团的提问,都是素质与能力的显示。

  记得在北京第二次申办奥运会时,时任北京市市长刘淇为在国际奥委会申办大会上用流利英语宣读陈述报告,曾每天坚持苦练英语,从背单词到背句子,终于达标过关,刻苦精神可嘉。

  前几天。哈尔滨申办委举行了一次考察预演,程幼东副省长用熟练英语宣读陈述报告,使其增色不少。程幼东副省长外语基本功扎实,与刘淇的后天刻苦攻关,有异曲同工之妙。

  其二是指市民的文化素质,这体现在各个阶层,也可以说无时无处不在,非同小可。

  考察团从飞抵哈尔滨到乘机归去,会接触到很多市民,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也都是整体水准的体现。如果考察团在乘车途中偶尔看到一市民横穿草坪,不经意间看到一市民攀越大街隔离带,又有一市民随地吐痰的镜头映入他们的眼帘,考察团将作何感想?

  巴黎人喜欢养狗,结果在遛狗期间将其粪便遗落在大街小巷,用媒体的话说就是“巴黎街头有狗屎”。这种现象成为这个城市申办奥运会的软肋。

  看来,申办无小事,事事关大局。

  从哈尔滨的硬件来看,尤其是场馆方面占有一定优势。现有两个冰上训练中心,其中速滑馆为世界第四。前些时会展体育中心的体育馆投入使用,其面积、观众座席和冰面质量都达到一定水准,连国际滑联主席都赞不绝口。另外,亚布力滑雪场功能齐全,堪称中国第一。尽管如此我们不能沾沾自喜,对软件质量提升而麻木不仁。

  小平同志批评的“最大的失误是忽视了教育”,真可谓一针见血。申办工作也是这样,重视硬件忽视软件,往往事倍功半,甚至出乱子。(黑龙江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