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唯心主义论主导中港战 足协已经在为失败下盖棺定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7:11 东方网-文汇报

      沈雷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杨一民的讲话是在“盖棺定论”。在常规的情况下,只有对死人,才会盖棺。

      仅仅一句“形势严峻”是远远不足以形容中国足球在这场竞争中所处的尴尬地位的。作为一向信心十足的中国足协(比如当年他们曾经真的以为有可能在韩日世界杯赛中小组出线),也不得不以两点特别注释来解释形势之严峻:一,“中港两队有实力差距,但这样的差距,想打出高比分难度很大”;二,“如果对手的战术思想就是少失球 ,那么多进球会很困难”。即使在这么解释时,杨一民都不得不再三提出,“大家搞足球这么多年,大家心里都很清楚这些困难。”

      期待一支5场比赛总共进了7个球的队伍,能在90分钟里收获半打以上的入球,还不如期待山东鲁能赢得首届中超冠军来得现实。更何况,这还不是一场“定量”比赛,2个时区以外的科威特可以凭自己的力量结束所有的悬念。中国足坛曾经制造过足球史上的奇迹,比如冠城的保级;比如进球如拾草芥的“11比2”。但没有两厢情愿,成就不了一段美满姻缘。让中国香港队替中国足球“背黑锅”,这之间没有责任和义务的必然关系。

      虽然总把信心和决心挂在嘴边,但杨一民代表中国足协发出的表态多少有些气短。“我们要用超常的打法和超常的心态,去争取一个超常的比分。”如果穿上红色裤头就能赢得力量和运气,相信中国足球队会毅然改换一套超人装束的,遗憾的是,竞技运动中从来没有“超人神话”,用唯心主义的“超常”去祈求不寻常的结果,更像是宗教祈祷,而不是战前宣言。

      既然这是一种非常规情况,那么盖上的棺材里,也可以躺一个还有一口气的活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