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球报:草皮上的毒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3:43 球报

  提及足坛“涉毒案”,最先被想到的莫过于名声最大的一代天才马拉多纳。1990年,当他带领阿根廷队夺得世界杯亚军之后,1991年却因药检未能过关被意甲拒之门外不得不离开其钟爱的那不勒斯,从此他的如日中天的辉煌生涯开始走向没落。1991年因服用可卡因未能通过药检,并涉嫌与黑社会有染被禁赛15个月。1994年代表阿根廷队参加美国世界杯赛的前两场小组赛后被查出服用违禁药物,被禁赛15个月。逐渐的,关注马拉多纳的人开始发现越来越多的关于这个天才的消息多半是吸毒的丑闻。直到今年,43岁的马拉多纳因吸食可卡因 过量导致心脏和肺部严重疾病,紧急入院抢救。经过近十天的在生死线间的徘徊后,马拉多纳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从注射阵痛的杜冷丁到少量大麻再到过量吸食可卡因,马拉多纳在“毒坛”里越陷越深,并从最初的“感觉生活”到如今的难以自拔。但更令人震惊和遗憾的是“老马”1996年1月亲口道出的真相:“我第一次使用可卡因是1982年在巴塞罗那。像其他行业一样,足球界吸毒现象一直存在,我希望澄清的一个问题是,我并不是绿茵场上唯一的吸毒者。”

  的确,1993年他的同胞、有阿根廷足坛“风之子”美誉的卡尼吉亚同样因服用可卡因,被禁赛13个月。而德国足坛“道姆涉毒案”也在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并最终以道姆非法购买可卡因定案。

  海洛因、可卡因、鸦片,包括这次刘建生牵扯的冰毒都是目前世界泛滥程度最高的毒品类型,属于中枢神经兴奋剂。据资料显示,冰毒最早由日本人发明。二战时期,日本侵略者曾给士兵服用冰毒以提高战斗力。它们不同于麻黄碱、诺龙、合成类固醇等暂时性亢奋药物,小剂量摄入有短暂的兴奋抗疲劳作用,但长期摄入甚至成癖则会出现妄想、幻觉和暴力倾向。虽说足坛包括体坛各种兴奋剂丑闻不断,但上升到“毒品”级别的确不多,而主要存在于“兴奋剂”范畴。去年年底爆出的中国足坛“兴奋剂第一案”的张帅就是因为药检A瓶和B瓶尿样均呈麻黄碱阳性而被中国足协禁赛半年。而刚刚爆出的人称罗马尼亚“贝克汉姆”的穆图服用兴奋剂一事,其兴奋剂也只在“禁药”范围内而被英足总禁赛7个月;此外,2001年荷兰球星戴维斯也因服用违禁药品诺龙,遭判禁赛8个月。根据以上事例和国际反兴奋剂组织的最新规定,“禁药”范畴内遭致的禁赛多半在一年左右。照此推断,涉及“毒品”而应遭到的禁赛处罚恐怕要远高于此。

  作者:李欣妍

  (来源:球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