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唐太宗堂兄墓现长安(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1:0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唐太宗堂兄墓现长安(组图)
出土的唐卧羊俑

唐太宗堂兄墓现长安(组图)
出土的唐风帽俑。(记者刘珂摄)

  本报讯(记者原建军实习生王勇)与史思明、王建这样都曾称帝的赫赫人物一样,李渊侄儿、李世民堂兄李博义薨后也按皇帝待遇自置三墓室墓葬;此墓葬形制有僭越之嫌,惹大唐帝王龙颜不悦,李博义墓遭毁,这就是近日在西安南郊发掘的唐皇室墓葬所呈现的历史一幕。这也是三墓室唐墓首次在陕西被发现。

  省考古研究所近日在长安区大学城发掘出了一座墓葬,其特殊之处为它有三个相连墓室,前墓室长5米宽4.5米,中后两墓室的长宽都是5米,墓道总长57米,墓室有5个天井4个壁龛。三个墓室都为砖砌,墓顶塌陷。负责挖掘的刘呆运研究员说,三个墓室的墓葬形制是皇家待遇,截至目前中国发现三个墓室的墓葬一处是史思明墓,他生前曾称帝;一处是五代王建墓,此人生前自为一隅帝王。

  从这处墓葬里发现了一块墓志盖,墓志盖是陇西郡王妃王氏墓志盖,志盖青石质,正方形,边长75厘米,厚15厘米。顶面划方格,阴刻玉箸篆书“大唐故礼部尚书检校宗正卿上柱国赠开府仪同三司荆州大都督陇西郡王妃王氏志铭”。墓志盖四围刻着减地线刻纹。志盖出于墓第一甬道口内西壁下,竖置,明显已经失去原始位置。志石未见。“陇西郡王”是唐高祖李渊的侄子、唐太宗李世民的堂兄弟李博义。《旧唐书》卷六○载:陇西王博义,高祖兄子也。高祖长兄曰湛。武德初,追封湛为蜀王,博义即湛第二子也。武德元年,受封。高祖时,历宗正卿、礼部尚书,加特进。显庆二年薨,赠开府仪同三司、荆州都督,谥曰恭。李博义薨于显庆二年(公元657年),根据王氏墓志盖上的语气推测,王氏应死于博义薨之后,系后补葬于这座墓葬中。

  李博义与其妃墓室上有深3米的大扰坑,刘呆运说初步判断应是皇家毁其墓,墓里的砖都不见了,而盗墓贼是不会要砖的。史载,博义有妓妾数百人,皆衣罗绮,食必梁肉,朝夕弦歌自娱,骄奢无比。与其弟渤海王奉慈俱为高祖所鄙,帝谓曰:“我怨仇有善,犹擢以不次,况于亲戚而不委任?闻汝等唯呢近小人,好为不轨,先王坟典,不闻习学。今赐绢二百匹,可各买经史习读,务为善事。”从这些史料中可以明白,李博义的墓葬在唐代被毁是有缘由的,李博义的荒淫无耻激怒了皇室,皇室掘其墓以收拢民心;再是李博义虽为皇室血统,但离皇帝正统还是有距离的,故三墓室被视为僭越级别,其墓遭毁当不足为奇。考古学者在开挖现场看到,墓室石门被砸烂,剩一个门墩,墓室砖墙也不存在了。墓室里还发现了十来件俑,其中的风帽俑神态惟妙惟肖,身高35厘米,手中握的木制武器早朽。4只陶羊自盗洞挖出;按理说,没盗扰的皇家墓葬应有上百个风帽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