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软环境带来“硬”变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1:0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有这样一组数据令莲湖区上下欣喜鼓舞:2002年全区招商引资引进内资26256万元;2003年引进内资29500万元,引进外资817万美元,完成年计划的126%;今年1-9月份,全区实际利用外资就达到939万美元,完成市目标的117.38%,同比增长15.64%,实际引进内资累计完成4.39亿元,完成市目标的168.86%,同比增长81.26%,地方财政收入完成5.12亿元……招商引资、区域经济发展又创历史新高,透过这些数字,我们可以感受到莲湖区近三年来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所付出的辛劳和取得的明显效果。

  三年磨砺:把软环境当成硬任务

  “建经济强市,创西部最佳”的发展号角奏响后,区委、区政府横下一条心,把软环境当做硬任务来抓,明确提出“要实现从依靠优惠政策吸引投资向依靠发展环境吸引投资的转变”。为此,区委、区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投资发展环境的若干规定》、《莲湖区投诉受理办法》,建立投诉服务网络,对辖区投资商的投诉受理实行“行政公示制”和“受理承诺”。与此同时,区委、区政府成立了全区重点项目督察落实办公室,深入区、市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和街道办事处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对梳理检查出的涉及外商投资企业的问题,召开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协调会,逐一落实责任,限期解决。

  三措并举:用硬措施治理软环境

  莲湖区治理软环境的突出特点是动硬招、用实招。莲湖区委、区政府提出,“抓住投资发展环境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争创全省十佳投资区县,对于破坏投资环境的人和事一经查出,不管牵扯到哪个部门、哪些人,一律从严从快查处,决不姑息迁就”。

  强化区办证办照中心服务功能,让投资商和企业论“短长”。莲湖区办证办照中心建成运营后,专门设立了投资、投诉服务中心,中心实施“服务承诺制”,做到“一门受理、单轨运行、规范审批、限时办结”。截至目前,中心受理咨询审批事项合计3677件,其中咨询1369件,受理2308件,办结2107件,办结率达到91.3%。

  强化责任追究,让纪律和法律断优劣。近年来,莲湖区纪委、区监察局加大对破坏投资发展环境、影响政府形象方面典型案件的处理力度,公开曝光,同时,还查处了一些政府部门和单位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为优化投资发展环境提供纪律和法律保障。

  三重效应:软环境带来“硬”变化

  优化发展环境给莲湖区带来三重效应:一是“投资创业洼地效应”,更多的项目、资金、人才等生产要素大量涌进,全区上下形成投资商赚钱赢利发展,政府赢税收、赢环境、赢人气的良好发展态势;二是“投资连锁效应”,形成“一家繁荣发展引来万家入驻”的喜人效果;三是“政府亲和效应”,通过改善投资环境,促使了干群关系融洽,形成了强大的社会向心力和凝聚力。三年来,一大批中外知名企业落户莲湖大地,民营经济迅速发展壮大,几乎占据全区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区域经济呈现出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