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食梅豆角谨防中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0:1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赵辉)昨天,市卫生监督所发布了今年第三号食品安全预警公告,提醒市民食用梅豆角时一定要煮熟烧透,谨防中毒,特别是单位职工食堂、学校食堂和民工灶。

  11月份是梅豆角大量上市的季节。去年11月初,我市发生了十余起梅豆角中毒事件。据介绍,梅豆角又称菜豆、扁豆、四季豆、云豆,是一种大众喜爱、老少皆宜的蔬菜。但梅豆角中含皂素,对消化道有强烈刺激性,可引起出血性炎症,并对红细胞有溶解作用,加热 到100℃,并持续30分钟以上,才可破坏其毒性。梅豆角中毒多因进食了炒、煮不透的梅豆角所致。中毒后发病快,可在进食后数分钟发病。

  中毒表现

  梅豆角中毒主要表现为急性胃肠炎症状,上腹部不适或胃部烧灼感、腹胀、恶心呕吐、腹痛。其中,以集体中毒居多,在一些食堂、工地伙房用大锅炒梅豆角,常常只是略微翻炒,在颜色还是鲜绿、豆棍还支挺时就出锅食用。有的餐馆为使颜色好看,吃起来脆口,便于销售,也加工不充分,这样均会导致食用者中毒。

  正确烹调方法

  梅豆角要充分加热,彻底炒熟。判断方法为:豆棍由支挺变为蔫弱,颜色由鲜绿色变为暗绿,吃起来没有豆腥味。集体食堂最好先用水把梅豆角煮熟再炒,以确保安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