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三大隐忧:锋线薄弱防守痼疾定位球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09:12 解放日报

  17日的中国国家队与中国香港队的比赛中,中国队能否通过疯狂的进攻,在中国香港队身上取得足够的净胜球,事关国足能否从世界杯预选赛小组出线。

  不过,近来一直在演练进攻的国足,也存在着三大缺陷。如果主帅哈恩不能通过合理的排兵布阵和战术安排加以解决,这些缺陷无疑会成为“定时炸弹”。

  进攻薄弱

  国足最大的缺陷,是前锋线进攻能力的薄弱。哈恩执教国足之后,一直采用不思进取的防守反击策略,国足攻击力的不足被1比0主义掩盖。因此这场比赛是对国足前锋把握机会能力的一次大考验,可惜的是,国足在进攻效率方面还需要改进。

  最近的训练中,突破能力极强的于根伟和把握机会能力出色的李金羽,被哈恩定位在首发前锋的位置上。于根伟和李金羽在风格上较为互补,进攻中的技术含量也比较高。然而,面对中国香港队极可能祭出的铁桶阵,这对技术流的前锋组合在身高和头球方面并不具备太大的优势,只能通过地面配合寻求机会。一旦开场半小时内未能取得进球,这对前锋可能因为急躁而失去威力。

  此外,哈恩将解放郑智,作为加强进攻的一个重要手段。因为郑智在中路的后插上让对手难以防范。然而郑智上场之后,中路配合的增多也会让边路配合有所损失。如何利用好边路,打开缺口并提高临门一脚的质量,是国足在进攻中需要改进的地方。

  防守痼疾

  防守痼疾仍然存在,这是国足需要敲响警钟的地方。前天国足和平均年龄只有20岁的广州日之泉二队进行了一场比赛,竟然被对手利用偷袭打进一球。国足最近一直在苦练进攻,对防守的演练多少有些忽视,热身赛被实力一般的对手取得进球,应该引起国足的高度重视。

  国足的中卫组合是郑智和李玮峰,但在郑智前移的情况下,不管是杜威还是张耀坤,都难和李玮峰取得足够默契。17日的比赛,国足虽然需要加强进攻,但防守同样重要。一旦被中国香港队打进一球,尤其是先进一球,国足原本就渺茫的出线希望将会变得更小。

  定位球差

  定位球缺威力,也是国足需要提高的地方。哈恩的训练,强度很大但缺乏针对性。平时从不专门练习定位球的配合,更成了哈恩的致命伤。联想到米卢时期的国家队,屡屡通过成熟的定位球配合建功,那么,大后天的比赛中,哈家军也完全可以用定位球这把金钥匙打开胜利的大门。

  事实上,徐亮的直接任意球,李玮峰、杜威、郑智等的间接任意球进攻,都可以成为国足的任意球套路。定位球战术成功,往往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对运动战能力不足的中国队来说,提高定位球的威力应该放到重要位置。本报记者陈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