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冠军联赛威胁足球生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1:17 今晚报

  欧洲冠军联赛一直是欧洲足球的骄傲。它的精英对决、火爆场面、巨额电视转播费……事事被人津津乐道,场场受到球迷追捧。在欧洲足球电视收视率普遍下降时,冠军联赛却凭借其在欧洲、在全球的强大影响力而一枝独秀。然而,正如皎洁的月亮也有凹凸不平的阴暗面,冠军联赛的存在不完全是足球的幸事。相反,当这项赛事运行到第13个年头时,欧洲足球突然顿悟:实际上,冠军联赛正是促使职业足球生存环境恶化的一剂“猛药”!

  首先警觉到冠军联赛副作用的是欧足联。在十几年的运行中,欧足联发现了一条“方程式”:强大的俱乐部有能力获得联赛冠军,参加冠军联赛;因此,他们能获得更多的财政支持,变得更强大;然后,他们又击败国内联赛的对手,继续参加冠军联赛……如此循环,“生生不息”,最终造成各国联赛的观赏性和悬念急剧下降,伤害了足球的“草根”。欧足联主席约翰松曾私底下指责冠军联赛“毁掉国内联赛”。他认为,当冠军联赛1992年成立时,它的确是一项非凡的赛事,可事物的发展超出了人们的控制,如今,它已经变成一个制造不公平竞争的“怪物”了。

  欧足联的警觉,很快得到了研究机构的证实。一个名叫“体育关系”的研究机构日前出版了一份报告,报告中讲道:以英超为例,阿森纳、曼联、切尔西、利物浦和纽卡斯尔正在形成一个牢不可破的“精英集团”,他们通过“冠军联赛方程式”不断获得的利益使他们和其他球队的差距日益拉大。在经济上,1993年,这5大球会的收入占英超总收入的26.8%;到现在,他们的收入已经占到英超总收入的47%了;虽然冠军联赛的电视转播等进项,无法参赛的球队也能分到一杯羹,但他们的所得(每队25万英镑)仅是参赛球队的五十分之一而已。相应的,在成绩上,英超12年只产生过3个冠军——曼联、阿森纳和仅一次夺冠的布莱克本;英超的竞争现状正如英格兰前主帅泰勒所说:“现在,我们联赛75%的球队获得冠军的机会很小,甚至根本就没有机会。”因此,报告的作者警告英超:从整体上而言,它将前途黯淡,因为能够进入“精英集团”的球队会在那个“方程式”的作用下变得越来越少。

  其实,这个结论何尝不是在警告世界足球的“最高峰”欧洲足球呢?冠军联赛曾是欧洲足球的神来之笔,可是,它的运行却使职业足球的贫富差距越拉越大,中小俱乐部的生存空间也因此被压缩得越来越小。欧足联联络部长盖拉德表示,以前,人们还可以终生都支持伊普斯维奇、诺丁汉森林这样的小球队,可以期待他们在你有生之年至少夺得一次联赛或杯赛冠军,但现在,这样的“奇迹”只能到历史中去寻找。遍观世界,大球队如曼联、皇马,支持者超越种族、地域和文化;但稍小的俱乐部和无法参加冠军联赛的球队,离开本国就无人知晓。在“注意力经济”的时代,他们的财源自然不畅,成绩自然不好,恶性循环的结果是连现有的球迷都将失去。泰勒说:“没人会把第17名也当作成就。”为此,盖拉德悲观地预测:“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那些创造欧洲足球历史的球队、那些曾经伟大的名字在未来20年内就将消失。”

  而欧足联实际上拿不出什么措施来平衡“不公平竞争”。约翰松就承认,他们无法逆转这样有害的趋势。客观地说,即使冠军联赛现在取消,也不能根本改变职业足球不健康发展的现状。强者愈强,富者愈富;弱者愈弱,贫者愈贫——这本来就是自由市场经济“顽固”的产品之一。可对于足球来说,只剩下一支最强的球队是无法进行比赛的。因此,要是不从本质上改变职业足球的运行规律,一切都将无可挽回地滑向深渊……彭延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