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申雪赵宏博倾情演绎东方故事 《宋氏王朝》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09: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二日电 题:申雪赵宏博倾情演绎东方故事 北京首演《宋氏王朝》夺大奖赛冠军

  中新社记者 王欢

  华丽的服饰、磅礴的音乐加上美仑美奂的表演,正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的“中国杯 ”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上,因为中国最优秀的双人滑组合、两度世锦赛冠军得主申雪、赵宏博的出战,而让中国观众领略了一次冰上技艺的花样演绎。

  继昨天在双人滑短节目比赛中获得第一名后,申雪/赵宏博今天的自由滑表演更加激情四射。在本赛季的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上,两人放弃了仅仅使用不到一年的《胡桃夹子》,伴着新编排《宋氏王朝》牵手起舞。在前不久的加拿大站比赛中,这对世界名将令人信服地获得了冠军,而在北京,这是他们的新编排第一次展现在国人面前。

  当大气磅礴的音乐声响起,申雪、赵宏博将一段战争中的爱情故事娓娓道来。一系列的抛跳、撵转、抛接和托举等高难度动作完成的规格都非常高,尤其是在招牌动作抛跳上又高又远,落地也干净利落,营造出一种硝烟弥漫的战争氛围。中间一段慢板旋律缠绵、忧伤,两人炉火纯青的表演向观众呈现出一份超越纯粹爱情的大气和悲壮。日本音乐家森喜郎为香港电影《宋氏三姐妹》所作的主题音乐,被这对冰上组合演绎得跌宕起伏、荡气回肠。

  观众席上掌声如潮,无数鲜花、绒毛玩具抛向冰面,献给他们心目中的冠军。他们出色的表现也征服了裁判,一百九十三点五四分的总成绩使两人无可争议地摘得了金牌。

  赵宏博在赛后表示:“今天我们动作完成质量比较高,滑出了自己的水平,主场气氛给予了我们莫大鼓舞,要感谢北京的观众。”

  为了让这套动作的民族味体现得更充分,申雪、赵宏博曾经专程去观看芭蕾舞《红色娘子军》寻找感觉。申雪说:“我自己非常喜欢这段音乐,希望这套动作能实现我们民族和世界的接轨。”这对去年世锦赛双人滑冠军已经合作了十二个年头,在教练姚滨的细心调教下,他们从技术难度突破入手,充分展现抛跳、托举、撵转等双人滑的典型动作特征,并率先完成了沙霍夫四周抛跳,迈上了世界双人滑技术难度新的高峰。在艺术风格上,他们一贯坚持东方特色、中国特色,音乐也大多选用中国乐曲或表现东方神韵的世界知名作品,尤其擅长演绎经典爱情故事。

  中国人的风格、气质和魅力在这对冰上情侣的激情演绎中逐渐被挑剔的国际裁判欣赏。申雪、赵宏博创造了亚洲双人滑选手的历史最高成就,也带动了中国双人滑整体水平的迅速提升。

  按规则,北京站后,申雪、赵宏博还要参加巴黎站比赛以获取积分争取入围总决赛。人们期待着十二月在北京举行的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上再度领略这对冰上情侣的风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