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退役选手争挤“就业独木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7:31 中国青年报

  “男花三剑客”之一的董兆致想在退役后求个职位,中国羽毛球队五员大将提出担任国家队教练的申请,但僧多粥少,编制有限——

  本报广州11月11日电

  四年一个周期的奥运会,运动场上的成绩永远是主旋律。但当一段高亢的华彩篇章 结束后,我们往往又会听到一些不和谐音,特别是那些即将退役选手的安置问题。

  尽管退役选手有像李宁、邓亚萍一样成功转型的,有像高敏、李孔政那样到异国他乡寻求发展的。也有许多像刘国梁、陈兴东那样成为优秀教练员的,但还有更多的运动员面临着再就业的尴尬。“赛而优则教”,是很多优秀运动员面临退役时的第一选择。但教练员或者相关领导岗位毕竟是有限的,如何让为国家献出青春的运动员“老有所依,老有所享”,不仅是运动员自身的问题,也是我国体育管理部门应当慎重对待的问题。

  董兆致“连公积金都没有”

  前些时候,董兆致因为待遇问题和队里关系不睦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借着在广州采访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的机会,记者与董兆致约好见面聊聊。傍晚,无数霓虹灯把广州天河区装饰得五颜六色,董兆致开着一辆微型面包车停在路边,招呼记者上车。

  “很多人都问我,董兆致,你怎么就开这个车啊?我说我的经济实力就是这样”,董兆致笑着说,“我中午刚从南京回来,下午先带我女儿去打预防针,然后去帮我太太办户口,到现在还没有坐下来喘口气。”“听说最近你因为待遇问题和队里关系不太愉快?”

  “我就怕别人问这个事,我实在不好说什么,有些事情本来很简单,但是每个人理解的意思不一样,我不愿意因为很正常的一件事,影响队里的正常训练和大家之间的关系”,董兆致叹了口气,车外的灯光在他脸上洒下变幻不定的阴影,“原因很简单,我想兼任我们中心的副主任,但看来很难落实。”

  “像我们这样的运动员,比如我自己,今年31岁了,肯定要面临二次择业的问题。什么都要自己争取,你自己不争取,没人主动给你。现在我在队里的身份就是普通运动员,一直以来都说我是女花的教练,但那是我退役后他们把我聘回来让我带女花,正式教练可以享受的待遇比如公积金我都没有。”

  像董兆致这样的情况在全国也不是独有现象,有报道称,像体育大省辽宁,每年有几十上百的运动员面临退役,但辽宁省体育局的编制早已人满为患。

  主管领导称“教练不是奖励”

  “待遇的事不能太着急”,董兆致的“娘家”——广东省击剑运动管理中心的主任何治平与记者聊起董兆致的情况时,心情颇为复杂,他告诉记者他是看着董兆致长大的,目前双方有些事情没有谈妥,也弄得有些尴尬。

  “可以这么说,能让董兆致享受的待遇都让他享受了,甚至一些额外的待遇也让他享受了”,何治平说,“我们已经谈了4次了,他希望一步到位。但一个优秀的运动员不等于一个优秀的教练员,更不等于一个优秀的管理者。我希望董兆致可以安下心来,先当几年教练,而且最好是助理教练,多和老教练学些东西,然后再慢慢调到中心来,以后再考虑中心副主任。”

  对于中国羽毛球队几名世界冠军想留队当球员兼教练一事,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则表示:“他们有这种想法很好,都是想为中国羽毛球队再做出一些贡献。但国家队教练不是人人都能当的,而且他们也只是申请,提出申请的5个人也不会全部成为国家队教练。”

  诚然,运动队教练一职或者主管项目的领导岗位,绝不是一种奖励,而是担负着重大责任的一种更高需求,并非只凭美好愿望便可就任。更何况像董兆致这样的知名运动员安置起来都很困难,一些没出什么成绩或是项目偏冷不受重视的选手,退役后的就业问题就更难解决了。广东省今年早些时候也针对这种情况出台了《广东省退役运动员就业安置办法》,但从总体上看,运动员退役后的安置依旧是个老大难问题。

  退役选手安置难与体制有关

  在举国体制的培养模式下,中国运动员从小就接受严格训练,文化课大都被舍弃了,到了出成绩时,甚至需要“抛家舍业”为国争光。

  董兆致说:“备战悉尼奥运会时赶上我老母亲去世,备战这次雅典奥运会赶上我太太怀孕,一年多我只回家看过她两次,有时候想起来心里都很难受,但是为了击剑,为了国家荣誉,我把自己的事都放在一边。现在我就剩个十运会了,看着自己目前的境况,觉得愧对家人。”

  “女儿刚出生,经济负担并不小,虽然一天三顿饭不用发愁,但是我也想多挣一点钱,让小孩过得幸福一些。有些人歪曲了我的意思,我绝不是非要多高的待遇,我觉得我奉献了这么多,每次队里跟我说回来练吧,我都没意见,但是该给我的要给我,否则容易让人寒心”。

  记者在采访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时,与申请留队任教的夏煊泽、张宁等人进行过交谈。“我想在国家队当教练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因为自己实在太喜欢羽毛球了,想为队里多出些力”,这是夏煊泽的想法。已经在“实习”兼职教练的雅典奥运会女单冠军张宁,更是丝毫不避讳想成为教练的想法,并很喜欢当教练的感觉。这些优秀选手不约而同把留队任教作为第一选择,但会有多少教练位子可以安置他们呢?与他们相比,更多的“非优秀”选手付出的辛苦同样不少,但退役后无业可就却是他们大多数人的命运。

  早在2002年,根据国家体育总局、中央编办、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六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退役运动员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的精神,为鼓励运动员通过市场自主择业,提出自主择业退役运动员经济补偿办法。但由于够标准的选手本就不多,再加上补偿金额有限,运动员依然需要面对二次就业。问题是不少运动员退役时,多带着一身伤病,却身无旁技,如果没有政府的帮助,他们中的很多人确实连生活都难以为继。

  放眼中国体坛,不少优秀运动员通过为国争光声名远播,退役后通过种种努力在其他行业获得成功。也有许多人继续在自己的运动项目上提携后进,取得了非凡的成就。然而,更多的运动员退役后的安置对于有关部门来说,既是日渐沉重的负担,更是一个长期的责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