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北京—珠峰:83.5小时极速之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9:39 中国体育报

  到达珠峰脚下之后,疲惫不堪的老鱼终于在大本营睡了一个安稳觉。这一晚,他反反复复做着同一个梦:一辆破旧的长途车在路上颠簸,怀着各种想法的人不断挤上车来,一路向着珠峰行进。有的人是去实现登顶的愿望,有的人去证明忠贞不渝的爱情,有的人则是去寻求冒险的刺激。也许正因为“第三女神”美丽、圣洁,且终难一见,才成就了如此多样的梦想着接近她的传奇故事,而老鱼无疑是故事主角中最“心急”的一个,从北京到珠峰,4675公里的路程他只开车用了83.5小时。

  风尘仆仆的老鱼终于狠狠地踩下了刹车。那一刻,如释重负。

  此时是下午5点25分,近在咫尺的珠峰静谧而安详。

  今年8月28日清晨,老鱼独自一人驾驶着“老搭档”特拉卡从北京出发,像个不知疲倦、急速行军的勇猛战士,4天之后一口气冲到了珠峰脚下的绒布寺,这里距离珠峰大本营7公里,是所有机动车通行的终止点。

  老鱼,户外运动和越野驾车旅行的发烧友,曾自驾车行驶5万余公里,游历祖国20多个省市。现实生活中,这个戴着黑框眼镜、提着厚重公文包的中年人是联想集团的产品推广策划,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出点子的人”。缘起

  “其实这个想法由来已久,多年前在看达喀尔汽车拉力赛时,就被那种在狂野风情中行进的汽车越野赛所震撼。我知道自己的实力,参加此项赛事只能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但是在某种相近的条件下做类似尝试的念头却经年难以释怀,这次我终于有机会将久谋的计划付诸实施了。”老鱼这样解释着自己急速体验计划的初衷。

  从小就很有冒险精神,对未知的世界总是怀着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这样性格的老鱼特别推崇那种有着狂野性情和坚韧不拔精神的英雄。于是,老鱼给自己做了个“标准”,在北京到珠峰大本营这段海拔高、路程长的距离中,创造最短的驾车时间。“90小时到达珠峰”的目标被老鱼醒目地贴在了车窗上,他对自己的体能、驾车技术和高原适应能力很有把握,从一开始就坚信自己一定能够成功。

  在今年5月,老鱼曾驾车考察青藏线,形成了比较精确的路书,对行车速度、意外救援、途中食宿和紧急情况的处理都制定了清晰的应对方案。出发前一个半月,老鱼开始进行体能训练,20万元的保险也买了两份。虽然一直“梦想着在严酷的自然条件下站出来当英雄”,但多年的户外经历让老鱼在保持年轻心态的同时也深知严谨细致的重要,这也成为极速之旅成功的保证。走过

  8月28日早晨6点,老鱼正式出发。车刚开到河北就遇到大雾,高速公路封闭。“当时心里绝望了,这要是一堵十几个小时也难说,计划就全泡汤了。”幸运的是,40分钟之后车辆逐渐放行。第一天的行程持续了近20个小时,29日凌晨老鱼住宿天水的酒店。一边开车一边听着音乐,这或许是很多人自驾车旅游的惬意享受。不过老鱼这一路虽然一个人有些寂寞,但音乐可是一分钟都没敢开,“我的精神高度集中,一点干扰都不能有”。

  老鱼有一个小闹钟,设定的时间总是20分钟,这是他白天行车中“奢侈”的休息。按下闹钟就能睡着,铃响睁眼接着上路,如此的训练有素和当兵的经历不无关系。车的副座也被改装成了四个格子,分别放着食物、水和相机,除了晚餐老鱼都在车上争分夺秒地解决了。车行驶到青藏公路上,老鱼突然发现前方有一匹灰白皮毛的狼,溜溜达达地穿过公路,悠闲地跑向草地。“我立刻停住车,摇下车窗,用长焦拍了一张它回头张望的照片”,老鱼说这是去珠峰的路上自己惟一一次拿起相机,停车拍照。

  第三天从青海格尔木出发,这是老鱼最艰苦的一天。“平均海拔已经达到4500米,强烈的高原反应折腾得我头像要爆裂一样疼,眼睛突出,呼吸急速,恶心,而且还犯困,这对行车来说是最要命的”。但老鱼还是坚持着在1400多公里的路途中翻越了两座5000米、3座4000米以上的大山,避免了因下雨堵在山里的厄运,次日凌晨1点到达日喀则,把时间的主动权又抢回在自己手中。夜里在山上开车,四周一片漆黑,车就像在被一个巨大的黑洞吞噬着,没有尽头,那滋味可想而知。不过老鱼却轻描淡写地说,山里手机没信号,自己就想着快点到日喀则好打电话报平安,就这么一路冲过来了。

  最后一天,到珠峰的距离只剩下389公里。在定日一个不知名的小饭馆里,老鱼度过了四天来最惬意的1个小时。“我和周围人聊着天,漫无目的闲逛,享受着蓝天白云和灿烂的阳光。心里就想着,马上就到珠峰了,真不想这么快就结束。”带着恋恋不舍的心情,老鱼开始向珠峰冲刺,却遇到了此行最危险的路程,塌方路段接连不断,碎石满地,路窄到和车同宽,旁边就是峭壁悬崖……

  终于,老鱼比原定计划提前6.5小时结束全程。“当到达绒布寺、看到珠峰那一刻终于到来的时候,我当时的心情和登山到达顶峰一样,仿佛我就站在山顶不足2平方米的空地上,俯视周围所有的山峰,那种奇妙的感觉难以名状。”老鱼说,“体力的疲惫,心灵的休息”这是户外的及至体验,生命的短暂和美好在这一刻最动人地呈现在眼前。回首

  老鱼的车上安装了一台360G硬盘的录像机,只要车辆发动机一运转,它就会自行启动,车内外两个摄像头全程记录着无尽延伸的道路和飞驰而过的风景。不过,从珠峰回来后老鱼还一次都没敢看过那些录像,“有点不堪回首的感觉,提起来就想掉泪”。老鱼说很长一段时间自己好像得了后遗症,对速度产生了恐惧,车也只能慢慢地开。和去珠峰的极速比起来,“爬行”的速度和北京拥堵的路况也许更让他觉得踏实。话虽这样说,老鱼还是踌躇满志地希望明年再来一次,“要是把在定日那悠闲的一小时‘节约’掉,时间还能提前呢!”

  老鱼当过侦察兵、参加过自卫反击战,又有过记者、摄影师从业经验,闲暇时也会笔耕不辍地写写剧本,当同龄的中年男人大多挺着腐败的肚子、蜷缩在四平八稳的生活中时,老鱼却仍在实现理想的道路上奔驰着,甚至选择了一种和悠闲的“边走边看”完全不同的行走方式,以此来挑战自己,更希望唤起众多人前来挑战的渴望。

  “在所有的运动中,户外运动是和生活最接近的一项,任何人都可以参与,只是难易程度的不同。亲近自然让我的心灵变得安静,性格磨砺得平和却非平庸。四川西部、新疆东南、云南西北……这些地方有着最美的陆地风景,雪山森林、激流险滩、瀑布峡谷,神秘的民族和宗教文化。如果你愿意就去走走看看,千万不要等。”这是老鱼在采访最后说的一段话,相信每个有过户外体验的人都能读出属于自己的共鸣。

  作者:谢漪珊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