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大型体育活动亟须风险管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9:00 中国体育报

  “法兰西巡逻兵”北京飞行表演由于天气原因被取消;“中国陵川2004年户外运动邀请赛”因参赛选手死伤而紧急停赛;“上海金茂大厦国际跳伞表演”发生运动员摔伤……最近接连发生的事故,向人们敲响了警钟:加强大型体育活动的安全防范和风险管理刻不容缓。“一念之差飞了一千万”

  原定于10月6日、7日在京举行的“法兰西巡逻兵”飞行表演活动因雾取消,令本次活 动的承办单位———北京国方科技会展有限公司损失惨重。然而,事实上这一损失本来是可以通过保险而避免的。

  据悉,国方公司曾授权国内惟一专业从事体育保险的经纪公司———中体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作他们的保险代理,而中体保险也为主办方设计了包括“表演取消、推迟险”在内的保险项目。其中,“表演取消、推迟险”的赔付额高达1000万元。但主办方最终一念之差没有购买此险。正所谓“一念之差飞了一千万”,据估计,此次国方公司因演出取消造成的损失将在800万元左右。

  国方公司一位张姓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深感惋惜”来形容。“对运作此类大型活动我们还是经验不足,风险意识也不够。不过我们会‘吃一堑长一智’,在今后举办活动时首先进行充分的风险评估,再具体安排有关事宜。”中网开幕式雨中“弃权”

  9月14日原本是中国网球公开赛最有票房号召力的一天:精心准备的开幕式,萨芬、费雷罗、莫亚和斯里查潘四大明星悉数亮相……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让球迷、选手和工作人员失去了好心情,开幕式取消、比赛延期……

  尽管按照国际惯例,赛事组委会已做出了换票处理,但是精彩的、颇具悬念的开幕式却无人目睹,也引起了部分购票者的不满:“我是冲着开幕式来的,换票有什么用,况且从来也没有人说过,下雨不能举行开幕式。”

  对此,中体保险经纪公司总经理郑玉春告诉记者,作为活动的主办方来说,要让观众在购票时认识到这个风险,这样即使观众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同时一旦发生与观众退票有关的纠纷时,也能使主办方处于有利的位置。这在国外也是个惯例,叫弃权书或弃权说明,属于风险共享的一种。

  事实上,天气预报越来越多地参与到我们的经济生活中来。一位气象专家告诉记者,国外的大型演出一般会事先和气象预报机构签订协议,由气象研究员预测天气,如果出现失误,气象机构也将会为演出给予赔付。这也是所谓的风险共担。风险管理势在必行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市场开发部赵立声告诉记者,在国外一般大型展演活动前,主办方一定要投保“演出取消或推迟保险”和“公众责任险”两类险种。但纵观近年国内的一些大型活动,保险却集体“缺席”。

  据悉,在国外大型的体育活动,按惯例都应聘请专业的保险经纪公司作为风险管理顾问,进行全面的风险分析、识别、评估,提出风险处理建议。风险处理建议一般包括风险规避、风险降低、风险转移、风险融资、风险自留等,而保险属于风险转移的一种方式,适合处理发生可能性低、但一旦发生危害性又极大的风险。

  与其他行业不同的是,大型体育活动有其特殊性,向社会提供的主要产品是体育竞赛、体育表演及相关服务,都是属于无形产品,其生产过程与销售过程同步进行,在生产的同时也是提供服务的过程。大型体育活动中不确定性风险直接影响到提供的服务质量、水平和顾客的满意度。

  郑玉春说,目前,在我国举行的大型体育活动不断增多,规格也不断提高。与此同时,大型体育活动商业化运作程度也在不断加深、参与活动的人数和涉及的经济单位也在增加,从而使存在的风险也在增加。大型体育活动势必要进行全面的风险管理和保险保障工作。

  作者:张旭光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