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演绎新长征路上的摇滚 系列举措效果将如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5:57 华商网-华商报
CBA演绎新长征路上的摇滚系列举措效果将如何
  一系列举措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令CBA更加精彩———CBA新赛季概略

  2004年就要过去,年关之际,总算盼来了新气象,全新改版全面升级,向NBA大面积效仿的CBA新赛季在初冬向我们扑面而来。

  说起第11个年头CBA新鲜的话题可真不少,新官上任三把火,篮管中心的新掌门李元伟推出篮球改革七大变法之举,不敢说都能立竿见影,出发点也难免好高骛远,但至少可以看出李元伟要当中国的斯特恩的雄心壮志。

  取消升降级成立联赛公司有魄力

  这不禁令人想到4年前的阎世铎的足球新政,很大程度上,中国足球这几年毁就毁在不玩升降级这个馊主意上。不过,在篮球联赛中取消升降级则是完全有益的尝试。中国球迷对篮球的阅读心理与足球不同,足球没了升降级,就等于没了悬念。篮球则更多是从欣赏比赛本身的角度出发,应该感谢NBA培养了中国篮球迷们健康的审美情趣。这里篮协也是考虑到保护投资人的利益。足球搞了今年不降级,把足球市场搞废了,突然恢复升降级,又把大家伙逼急了,假赌黑愈演愈烈,球场暴力层出不穷。篮管中心取消CBA的升降级并非像当年足协作出同样决策那样只会当甩手掌柜,而是利用这个机会营造篮球氛围,成立CBA公司,逐步下放经营权,规范球员买卖等市场交易,把俱乐部当做市场主体去培育,不管方法对不对头,起码态度是端正的。

  赛事增密天天赶场

  咱吃得消吗

  新赛季赛程最大的改变就是增加了比赛密度,拉长了赛程,并借鉴NBA联赛框架将14支球队分成南北两个赛区。这样一来,比赛场次比过去增加了三分之一,是够热闹的,但绝对不轻松。或许,数字是枯燥的,不就是比过去多打了几场球吗,但如果采用另一种方式描述你就知道这活儿太累。比赛场次增加后,意味着一支球队比赛之外的时光几乎都要打发在路上,每天都要披星戴月忙着赶场,有些赛区并非中心城市,没有直达航班,还得不停地更换交通工具。累不说,关键是疲劳作战,状态能得到保证吗?中国的球员无论是自身职业素养还是球队的软硬件设置都还无法达到NBA水准,人家火箭队仅按摩师就好几个,咱还停留在一支球队配备一个队医,还得身兼按摩、疗伤、保健的多重角色。比赛场次的增多,还意味着俱乐部差旅费仅常规赛一块就高达近百万元,俱乐部老总嘴上不说,心里暗暗叫苦,产出增加了,收益能水涨船高吗?篮管中心祭出这一狠招,实际上是营造CBA联赛影响力,让球迷目不暇接,为以后CBA扩军,为将篮球打造成中国体育第一品牌造势,只是苦了球队,瘪了俱乐部腰包。

  每场比赛都发奖金

  能不能多点

  这项措施算是篮管中心替俱乐部考虑的。没了升降级,俱乐部又增加了大笔费用支出,为了刺激球队每场必争,每场比赛,主队赢球奖一万元,客队赢球奖两万元,此外在赛季结束后还有名次奖。也就是说,球队的成绩越好,赚的就越多。不过,对于大部分俱乐部而言,这点物质刺激还是少了点。

  推出中韩明星赛好点子

  如果说,CBA新赛季是以NBA为蓝本的话,那么这一项则是篮管中心最值得称道的独家创意。其实中韩篮球对抗的灵感最早来自与女篮联赛。由于中国女篮联赛市场号召力低,韩国的女篮联赛也是人气低迷,当年就有人提议干脆将中韩两国的联赛并在一块,关注度马上提高,两国的联赛也就得救了,不知出于什么原因这个大胆的计划搁浅了,没想到这回用在了男篮联赛上。韩国男篮是在亚洲对中国男篮唯一够得上威胁的球队,将两支国家队篮坛恩怨作为我们联赛的卖点是个好主意。比赛的日期是明年元月30日。

  总冠军钻戒如此包装洋味十足

  尽管这完全是克隆NBA的做法,但却是联赛包装所必须的。直到今天,我们的许多联赛还沿袭专业时代奖杯、奖牌加奖状老三样模式。为获得联赛总冠军的球队每人发一枚至尊钻戒,至少有全社会性的珍藏价值。不妨设想一下,若干年后,将有一批球员成为CBA的指环王,既是一笔现实的财富,也是浓缩到极致的荣誉。而CBA也在这枚钻戒上熠熠生辉。

  鼓励对抗处罚从严

  张弛有度

  裁判的判罚尺度放宽,鼓励合理的冲撞,目的绝不仅仅是为裁判减压,而是在规则上向国际化接轨。中国男篮在国际赛场上对抗一直吃亏,身体上的先天不足只是一个方面,关键是我们的球员害怕对抗,尤其是那些所谓的腕儿,骄娇二气严重,老虎的屁股摸不得,被人撞一下甚至碰一下,就找裁判理论发脾气,结果到了奥运会上人家才不管你这一套。对抗性游戏,碰撞才刺激。而对于不服裁判的处罚则加大了,最近,篮管中心还补充了一条,在CBA谁因不服裁判学着足球搞罢赛,直接降级。

  新闻发言人制度

  不伦不类

  新闻发言人将成为联赛同媒体的沟通渠道和方式。只是新闻发言人的构成理由有些牵强,除了篮管中心的新闻发言人之外,各个俱乐部的领队也是联赛的新闻发言人,篮管中心的解释是最大限度地赋予媒体的报道权和球迷的知情权。但这个制度更像是给各俱乐部戴上了紧箍咒,这实际上是让各俱乐部只能发表与篮管中心一致的看法,而不能表达自己的见解。这似乎与公众知情权有些背道而驰。这也是七项变法中最受媒体争议的一项。本报记者梁军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