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儒雅不是申花疗伤良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3:39 东方体育日报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从毛毅军到威尔金森,从贾秀全到涅波,卫冕冠军这个赛季的悲凉之路在一次又一次的动荡中始终没有逃出这个怪圈——教练对球队缺乏控制力。

  队员们对涅波的抱怨已经不绝于耳,我们也渐渐把涅波赛后的责任推卸当成习惯,唯一不变的是球队依然无法赢球。涅波上任以来,1胜2平3负,进了8个球丢了12个球,尤其是近三轮主场的1平2负,这对一个职业教练来说,已经无法用“上任一个月对球队不熟悉” 来解释了。

  涅波是一名儒帅,要风度有风度,要学究有学究,说话还极富思辩性。但到底是什么让他对申花足球至今都看不懂?是什么让他对申花队员充满了疑惑?是什么让他总是奇奇怪怪地反思自己?

  回忆涅波上任之初,球迷、媒体、队员、俱乐部,方方面面都对他充满了期待。但涅波的儒雅风范似乎很难给一个赛季都受到重创的申花彻底疗伤。面对体能问题,面对伤病和停赛,面对团结和信任危机,涅波的沉默寡言和以不变应万变,非但没有震慑力量,反而一步步将其自己拖进了深渊。

  从战术上说,涅波的“433”攻击阵容让球队和球员难以适应。反击型和得分能力突出的马丁,却被当作牵制对方双中卫的假中锋使用;中场队员体能不佳,却被赋予了过多的攻防责任,肖战波屡屡缺阵更无法支撑大局;四后卫中多名队员状态不佳,从实力上就很难构筑一流防线。

  从训练上说,球队的整体状态始终没有被调节到最佳。昨晚的比赛,申花几乎全主力阵容面对一支标准的实德二队、娃娃军,竟然打得毫无生机,大部分球员都像是没有作好比赛准备一样缺乏状态。正如涅波自己赛后所言:并非哪个球员不想取胜,并非哪个球员没有尽力,一堆状态不好的球员上场比赛,是不可能取得愿望中的成绩的。

  从针对性准备和临场指挥看,涅波明显不适应中国联赛。大多数比赛对手都把申花研究得很透,而申花却少有针对性的战术布置,不少球员反映,他们并没有带着足够的准备和头脑上去比赛。而当比分落后、局面打不开时,涅波又缺乏及时发现症结、调控比赛的能力和魄力,往往被对手钻到了空子。

  对于杜威,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昨晚的比赛暴露得较为明显。涅波在反思中也重点谈到,并没有把状态最好的队员派遣上场,而是挑选了那些名气上、实力上应该上场的队员上场。长此以往,主力很累,替补也没了干劲,球队成绩上不去,教练的能力自然要受到质疑。

  涅波总是感叹,申花队员总是带着莫名其妙的巨大压力上去比赛,他至今都无力为队员们解除这方面的压力。或许涅波更应该从另一个角度来理解:他自己到底有没有放开手脚、摆脱束缚大胆地去执教?他到底有没有拿出足够的革新本领和勇气来让队员们充满自信?他到底有没有把他对中国联赛的理解与队员们无障碍地沟通?

  虽然新的旧的申花俱乐部领导班子齐刷刷地坐到了主席台上,申花足球的危机依然没有过去。教练对球队缺乏控制力,说到底,还是俱乐部对球队缺乏控制力。作者:杜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