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手球> 正文 

读书训练两不误体教结合走新路--记杨浦高级中学女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4:37 新民晚报

  在上世纪80年代,对一个上海孩子和孩子的家长来说,当一名优秀运动员并不算是一个美好的理想,父母望子成龙的最直接途径应该是好好学习,考上大学。

  4年前,上海在全国先行一步实施“体教结合”战略。4年后,正在进行的上海市第三届青少年运动会上,一些重点中学已经以试办二线运动队的身份组队参赛,在与传统少体校的抗衡中,他们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打响了品牌。更难得的是这些“运动员学生”学会了 “读书与训练”两条腿走路的方式。

  争取深造机会

  这一天,像往常一样,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女子手球队领队卜奇荣在午休时骑着自行车外出,目的是沪上东北片内的一所高校。“明年我们手球队将有7个学生高三毕业,为她们联系大学是我这一学年工作中的一个重头戏。除了一些已经有手球队的高校,最好还能说服一些高校成立手球队。”卜奇荣说。

  1998年卜奇荣自女子手球国家队退役后进入市重点杨浦高级中学,执教起学校女子手球队。为了取得教师上岗证,当时已30岁出头、为人妻为人母的她通过成人高考进入高校深造并取得了大学本科文凭。走过这条艰辛的道路后,卜奇荣想得最多的是,一定要为手球队的女孩子争取进入高校学习深造的机会,她还常常以亲身经历鼓励和教导队员:“一定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学习、技能两不误,将来才能在社会上立足。”

  全部进入高校

  徐燕是卜奇荣在杨浦高级中学带教的第一批学生。徐燕高考这一年的4月,上海市中学生手球赛激战得如火如荼,虽然她的高考加分指标早就到手,但这位校手球队队长一如既往地以身作则,一直到5月底都忙于比赛和训练,还要兼顾繁重的课业。因为自控能力强,她的功课始终没有脱节,高考时她上了一本线,远远超出普通体校生的水平,顺利进入同济大学网络信息学院深造,还当上学生会干部,今年已毕业踏上工作岗位。徐燕的师妹们也在自身努力和学校的帮助下,全部进入高校。今年暑假,刚进入东华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小米和小汪回母校探望,她们都说在大学里不仅能胜任本专业的学习,课外还选修日语,忙得很充实,一番话让卜奇荣很欣慰。

  学校承办赛事

  上月,杨浦高级中学承办了本届青运会的女子手球比赛,两支二线学校运动队杨浦高级中学队与上师大附中队的决赛吸引了几乎沪上所有手球圈的人士。比起有4名一线队员加盟的对手,杨浦高中队队员身材上丝毫不占优,但在激烈的比赛中双方比分交替上升,最终仅以一分惜败。专业人士评论这场比赛:“水平之高,竞争之激烈可以和全国青年比赛相媲美。”

  在卜奇荣上任后,杨浦高级中学女子手球队已经8次获得全市冠军,3次参加全国比赛分别捧回1金1银和1铜。“如果只是要取得高考加分的名额的话,我们的学生早就完成了,”但卜奇荣这样告诫队员:“你们‘参加革命’不是一次就到头的。最主要的是继承和发扬学校手球队的氛围和传统,要让杨浦高级中学女手这块牌子一直响亮下去!”

  本报记者俞剑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