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徘徊在球门前的“幽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2:07 新闻晚报

  ———写在罗马里奥挂靴之时

  他就像一只独狼,在没见到猎物的时候很可怜,但一见到猎物,杀手本性便暴露无遗。

  罗马里奥有“独狼”之称。他在场上很少跑动,表面上懒懒散散。有人计算过,一场 足球比赛,罗马里奥也就跑十几个来回,很少参与防守,一般都在对方半场守株待兔。一旦他在对方禁区得球,十有八九能攻破对手的大门。

  “独狼”还有另一层含义,就是罗马里奥不善与人交际,天马行空独来独往,为此他两次被巴西队主教练抛弃在了世界杯的门外。

  只为进球而生

  克鲁伊夫曾说:“罗马里奥常常在整个比赛中消失,然后突然从什么地方冒出来,踢进一个决定胜负的球。”

  罗马里奥在球场上的任务只有一个,那就是进球。所以你会发现一旦球队需要一个进球的时候,这个矮小的巴西人总会挺身而出,不管此前的比赛中他有多么百无聊赖。而且在禁区内,罗马里奥就是对手的噩梦,他总能在狭小的空间内找到了射门的缝隙和时机。

  最佳射手,这个众多前锋追求的最高荣誉对于罗马里奥来说却好像总是不经意间就能轻松拥有的。他刚出道时在巴西达伽马俱乐部,他就是巴西联赛的最佳射手。一战成名的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罗马里奥在6场比赛进7个球,还是最佳射手。

  登陆欧洲。他除了给荷兰埃因霍温带来联赛三连冠,杯赛两连冠外,自己获得过三次最佳射手,5个赛季打入125个进球。在巴塞罗那的第一个赛季,他就成了西甲的最佳射手,而且球队也连续三年力压死敌皇马获得了联赛冠军。

  在事业的巅峰时期,技术出众,平衡能力强,射门精准的罗马里奥简直就是“进球”的代名词。

  国家队悲喜录

  “俱乐部并不是足球运动员的全部。”罗马里奥对于巴西国家队的黄色战袍总有割舍不下的感情,“能为巴西队进球是我最高兴的事情。”

  的确罗马里奥从球星蜕变到巨星,就是在1994年的美国世界杯上。在那届世界杯赛上共射入5球的他带领巴西队获得了冠军,而自己荣获金球奖和银靴奖。那一年的年底罗马里奥还当选国际足联评选的世界足球先生。

  但是国家队也给罗马里奥带来了足球生涯最痛苦的两次经历。1998年和2002年的两届世界杯上,罗马里奥都被当时的主教练扎加洛和斯科拉里排除出了最终名单之外。虽然他两次都是在新闻发布会上泪流满面,苦苦哀求,但是还是被冷酷地拒绝了。要知道巴西队那两次可以获得出线权,都是罗马里奥在危难时刻的进球帮助球队赢得了关键场次的比赛。

  被人们成为梦幻的“罗罗组合(罗马里奥和罗纳尔多)”最终无法在世界杯的赛场上出现,留给人们的只有他们在联合会杯上那无坚不摧的演出。

  一千球的遗憾

  在实现了自己的世界杯冠军梦想后,罗马里奥把下一个目标定在了和自己的前辈贝利一样,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打进1000个进球。为此罗马里奥才在足球场上坚持到了现在38岁的年龄。

  2002年回到巴西加盟弗卢米嫩塞的罗马里奥当时还保持着相当不错的状态,带领球队杀进了巴西联赛的四强。但是岁月不饶人,去年开始他的状态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到了今年更是已经尽显疲态。即使是三个月在卡塔尔的淘金生涯,他也是表现糟糕。

  “独狼”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感到体力不济,从前被视作乐趣的足球陡然间成了沉重的负担。缺乏了体力和训练的保证,场上的技术也时常走样变形,必进球总是莫名其妙地绕过大门。终于罗马里奥意识到了自己真的老了,该是时候选择离开了。弗卢米嫩塞也在两周前正式通知罗马里奥,他被解除了合同。

  虽然罗马里奥的进球已经接近900个,但是在今天退役的时候,他的“千球梦想”只能停留在梦想的阶段。这大概是他职业生涯中最大的遗憾了,也是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作者:晚报记者俞炯报道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