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主力阵容参演空中剧院 市京剧团厉兵秣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0:39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庆芳实习生王真)由中央电视台和我省联合主办的《CCTV空中剧院—燕赵新京腔》将在省会石家庄演出三场精品京剧。三场演出中,市京剧团以《铁弓缘》、《秦怀玉杀四门》、《武家坡》占据了半壁江山。记者昨日见到,市京剧团目前已进入了紧张的排练之中。

  在该团租借的省二招排练厅里,国家一级演员、市京剧团副团长张玉华全身披挂,带 领演员们在排练,但见她英姿勃勃,刀花飞舞,虽然初冬寒气逼人,可她却练得大汗淋漓。张玉华这次领衔主演京剧传统剧目《铁弓缘》。她告诉记者,从7日开始,剧团每天都在排练,常常是上午排戏,下午练功,现在他们是全力以赴。

  团长杜同礼介绍,《铁弓缘》、《秦怀玉杀四门》、《武家坡》这些剧目都是他们团的常演剧目、看家剧目。特别是《铁弓缘》,每次巡回演出都是开场戏,非常受欢迎。这次有这么一个向全国人民展示的机会,对市京剧团来说非常难得。团里现在已开始对这几台戏进行打磨,从包装上,服装、道具、盔头等全是从北京买回来的,乐器也是该买的买,该换的换。他们还从唱、念、做各方面对这三台戏进行了更细致的加工,使其更符合现代审美意识、剧情更加合理、紧凑。

  据了解,市京剧团这次在推出演员、展现剧目方面可以说是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戏,每个剧目都是各具特色,又能展现演员的表演功力。以传统剧目《铁弓缘》为例,前面的茶馆一场是花旦戏,后面以小生娃娃腔出场,再到后面是披靠武生,耍大刀花、枪花,因此,在这个剧目中,演员要能文能武,唱、念、做、打样样精通,演起来有一定的难度。张玉华作科花旦,唱做是她的长项,从文到武、从小生到武生,她演起来是游刃有余。这么全面的演员,目前在全国范围内也是不太多的。另外,折子戏《秦怀玉杀四门》,难度也比较大,40分钟的一个武戏,基本上是一个人在演,每杀一门都有一套完整的枪花。因此,这几台戏可以说各有精彩,各有看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