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校运会编排有捷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38 中国体育报

  笔者经研究与探讨,找到了一条适用于校级运动会编排的捷径———利用答题卡和相应的阅卷系统来进行编排工作。

  首先是报名,报名是前期工作,对于以后的编排有很重要的意义,因此一定要充分做好报名工作,写好报名须知和填报要求与说明,具体应注意以下几方面:(1)答题卡每人一张,女生在分数栏涂00,男生在分数栏涂99。(2)每个报名参赛的学生要填涂自己的准考 证号,这对编写运动员号码对照表大有好处。(3)学校应根据本校的实际,规定每项限报人数和每人限报项数。(4)用题号来代表比赛项目,如1代表100米、4代表800米、9代表铅球等,依此类推。当然,在写报名须知时应注明题号所代表的项目。(5)运动员填涂报名答题卡时,报该项则涂A,如不报则涂D。(6)收取报名答题卡时要认真检查与核对,确保无误后方可收取。

  接下来是阅读报名答题卡,进而进行登统与编排。填好的报名答题卡,经微机阅读后,会得到我们所需要的数据。如运动员的姓名、性别及每项的报名情况,最关键的是还提供了运动的准考证号,这就为编写运动员号码对照表,提供了方便。例如:我们将所有的运动员按准考证号进行排序,再按顺序编写运动员号码,然后提出运动员的姓名与对应的号码,就会很方便、很准确的编写出运动员号码对照表。而竞赛分组,则根据每项的报名情况,结合实际进行。例如:男子100米预赛区44人参加,本校田径场,有8条100米跑道,则可将比赛分成6组,1-2组,每组8人,3-6组,每组7人,按成绩取前8名,参加决赛;田赛的竞赛分组,可根据实际要求,将所有报名的运动员,按随机或自然顺序进行排列,来决定试投或试跳的顺序。其它项目依此类推。

  3、打印、装订

  竞赛分组与运动员号码对照表编排完后,再加上开、闭幕式程序、作息时间、大会须知、裁判员分工、竞赛日程、校纪录成绩表和封皮等即可打印、装订成册了。

  本方法只适合学校运动会编排,抛砖引玉,为大家提供一个思路而已。老师们可根据本校运动会的具体情况,进行必要的修改,如研制专门的信息卡和读卡软件。这就需要广大专业人士进行研究,并不断完善。

  作者:河北丰润二中 董振义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