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投资奥运 获益缘于互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25 中国体育报

  “体育赞助到底是什么?它并不是简单的投资,而是让赞助成为非常有效的市场平台进而促进赞助企业业务的发展。”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维萨卡中国业务经理杨文明在刚刚落幕的“华体国际论坛”上表示。

  杨文明说,很多人盲目地认为,赞助本身是摇钱树,通过在电视里面放更多的广告,就应该可以产生足够的回报,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我们做过一些调查研究发现,当我们看 到很多球迷在观看转播或者现场观看比赛的时候,其实对于场地里面的广告牌并不是有很多时间去看,即使去看了,记忆也并不深刻。比赛之后发现很多人并不能准确指出这场比赛的赞助商是谁,到底是可口可乐还是百事可乐。

  而事实上,整个赞助应该把企业的品牌、企业的业务充分融合在一起,把它做成一个完整的平台,这样才能让赞助企业得到市场方面的回报。目前,北京奥组委签订了一些合作伙伴,它们应该充分认识到这一点,从而才能得到它们真正想要的,而不是只简单地投资,坐等回报。

  杨文明介绍说,当企业决定投入的时候首先要成立一个专门的工作团队,要有很多部门集中合作来操办这件事情,接下来是有预算。根据业界的法则,当你今天决定启动一项新生事物的时候,可能要投入两到三倍赞助的钱来启动这个市场,所以一定要制订一个合理预算,让大家都能认识到赞助的好处和回报,并可以同心协力。

  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全球奥林匹克赞助总监马克·刘易斯也表示,企业可以通过赞助奥运会获得“独一无二的”商机。

  刘易斯说:“对于GE来说,奥运会是我们第一次在体育资产方面进行投资,因为对于拓展业界关系、增加潜在经营的机会来说,奥运会有着独一无二的作用。企业对奥运会比赛进行大量投资,可以充分享受到奥运会带来的好处。”

  刘易斯表示,GE赞助奥运会的方式主要是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在动力、安保、供水、配电、照明、工程塑料等方面配合奥运会的场馆和城市建设。“奥运会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机会,使我们的品牌与之紧密结合在一起,这是其他一般体育赛事所不能做到的。”

  刘易斯认为,通过奥运会,其品牌会更为人所知,还可以充分利用奥运会的商标和知识产权,用于商品和服务。让客户来到奥运会比赛现场,让他们在现场直观地感受公司的产品。

  通用中国奥林匹克业务总经理刘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赞助企业首要的任务是建立一个平台使其营销能够最大化。“对于奥运会来说,通用公司看中它的什么?我们看中当中的业务机会,通过调查研究,我们发现全世界的消费者对和奥林匹克运动有关系的公司都很支持并且认可,所以我们加入进来。”

  刘波说:“在北京,各个体育场馆以及其他工业设施方面的投资,都是我们的业务部门要天天和他们打交道的,我们深深受益于我们的赞助。有了国际奥委会的支持,有了北京奥组委的支持,我们去跟业主说我们是奥运会的赞助商,他们非常愿意和我们交流。我们拜访业主,拜访设计院,拜访其他公司,大家觉得我们是奥林匹克的合作伙伴,大家欢迎我们去跟他们做交流,这就是赞助的好处。”

  刘波强调,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倡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安全奥运、节俭办奥运。GE有照明、工业系统、安保、水技术、高科技材料、风力发电、医疗设备以及广播电视NBC等各种部门。这样,在众多的方面都可以非常好地配合北京奥运的各个主题。作为奥运会的顶级赞助商,利益和北京奥运会紧密联系在一起。

  作者:张旭光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