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国足需要什么样的洋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06 河北日报

  11月17日,中国男足同中国香港队的比赛就将举行,国足能否压倒科威特队,从小组顺利出线,将是一个巨大的悬念。然而,作为国足主帅的哈恩,在这场比赛后无缘续约,也是公开的秘密。

  经历了施拉普纳、霍顿、米卢以及哈恩四任洋帅,中国足球惟“洋”是举痴心依旧不改。然而,相比其他运动项目洋帅的风光无限,中国足球的洋帅路线却屡屡偏离成功的目 标,这其中,究竟原因何在?

  作为洋帅,他们如何将自己的理念有效地传递给球队和身边的人,无疑是一门大学问。遗憾的是,在历届洋帅执教国足时,几乎每次都以足协和洋帅的关系破裂告终,中国足球并没有找到对洋帅科学合理的管理之道。

  更多时候,我们看到的是洋帅如何自以为是,不服管理。霍顿的固执掩盖了他的技战术能力;率领国足打进世界杯的米卢,成为了私自接广告赚钱的反面典型;哈恩和中方教练组的不合,也成为了媒体热炒的焦点。

  因此,要么放任自流,要么干涉过度,都成为了阻碍洋帅发挥真实水准的负面因素。我们曾经批评施拉普纳的“豹子精神”,但1992年之前的中国足球是散着步踢球;我们曾经批判霍顿的平行站位防守,但这就是世界高水平球队中采取的基本战术;我们更是批判米卢的“快乐足球”,并让球队重新过起清教徒式的苦役生活,结果一直被圈养得不到休息和放假的国奥队,以彻头彻尾失败结束征程。

  但是,中国足球目前最大的悲哀,在于不知道应该坚持什么样的风格,或者说中国足球没有风格。从国少、国青、国奥再到国家队,没有战术风格的概念。

  因为缺乏棱角,来中国执教的洋帅本身的风格走向,几乎决定了他在中国足坛的成败。施拉普纳时代启蒙了懵懂的中国球员,霍顿时代刚刚出现了一点现代英式足球的特点,到了米卢时代,虽然技战术方面没有太鲜明的进步,但定位球战术和心理按摩,也是米卢的招牌商标。

  现在还在苦苦支撑的哈恩,无疑是一个因为没有风格而导致尴尬的例子。这位荷兰人虽然球员时代甚为辉煌,但在执教方面更多是强调防守和力量,对于整体方面的捏合也缺乏有效手段。在中国足球本身缺乏个性的背景下,哈恩这名缺乏特点的教练,也就难免丧失人气和支持了。

  国足对中国香港队之战结束后,哈恩和中国足协的合同也将告一段落。不管国足是否出线,国足将继续聘请洋帅。这时候,有关方面应该认真考虑考虑,究竟什么样的教练适合中国足球。王峻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