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打造下一个姚明 火箭上层发话要签易建联(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5:5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打造下一个姚明火箭上层发话要签易建联(组图)
打造下一个姚明火箭上层发话要签易建联(组图)
图片说明:火箭队总经理道森

  卡洛斯·道森,熟悉他的人都叫他“CD”,掌管火箭队“生杀大权”的重要人物。CD在火箭队当总经理已有10年历史,在时间的长河中,他已经磨炼出一副火眼金睛,而最值得他骄傲的,就是以状元秀的身份将姚明引进到火箭队,从此拉开了火箭队复兴的大幕。本报特派记者王继飞发自休斯敦

  眼睛是所有NBA总经理最厉害的武器,道森也不例外。尽管戴着老花镜,但从道森的眼睛里,你可以清楚地看见火箭队的雄心壮志。新的球馆,新的核心,新的组合,道森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冠军梦一直在他心里萦绕,而现在离目标越来越近了。

  道森的总经理办公室在丰田中心的二楼,出电梯后的第一间办公室就是,只要抬起头就可以看见火箭队训练场上的情况。办公室只有10平方米左右,不大的桌子收拾得井井有条,前方的墙上挂着一台20英寸的电视,身后的书柜上放着一张姚明的头像。对于一支球队的总经理来说,这似乎过于简陋,不过道森却显得很满足。小屋两边墙上挂着的照片都是1994年和1995年火箭队夺得总冠军时的盛况。“你看见花车上那个戴眼镜的人吗?那就是我。”道森乐滋滋地说,“那时街上围满了人,大家都沉浸在总冠军的快乐当中。”回忆是美好的,但那毕竟是10年前的事了,火箭队能不能再现当年的辉煌,道森责任重大。

关于易建联我希望立马得到他

  道森认为NBA的国际化趋势已越来越明显。“400名NBA球员里,就有100多名国际球员,这是多么惊人的数字,火箭队也有3位,姚明、穆托姆博、纳克巴。国际化是以后的主流。”道森对记者说,“我告诉你NBA的变化有多大。我在NBA工作已有25年了,25年前NBA根本就没有球探,都是主教练自己当球探,搜集球员的录像带,自己看,然后确定要不要。现在,我的手下有两名全职球探,还有三名兼职球探。我在欧洲派了两名球探,在南美洲派了一名,主要在阿根廷,亚洲还有一名,主要是在中国。”

  道森坦言,目前中国除了姚明外,他最看得上的球员就是易建联。“我认为现在中国国内离NBA最近的球员就是易建联。我很看好他,不过火箭队很难签到他,除非我又得到了第一选秀权;如果他是一位自由人的话,我将立马将其招至麾下。”道森很相信自己的眼光。“就像当年选姚明,实际上我在姚明15岁时就开始注意他了。当时很多人都不理解,我有最多的姚明的资料和录像带,我相信自己。2002年,我们以为只能抽到第五选秀权,当时想选的人只能是斯塔德迈尔或是内内。没想到我们最后抽中了第一选秀权,毫无疑问,我要了姚明。”

  现在,选择了姚明,在道森看来是在其职业经理生涯中最值得骄傲的一笔,“我的眼光从来不会错,错了我就改行干别的算了。”

关于成绩今年不可能得冠军

  将队中的主将弗朗西斯、莫布里和卡托换走,从魔术得到了得分王麦克格雷迪,火箭队今年夏天完成了一笔堪称NBA之最的交易。“现在我们虽然有了两位非常有天分的球员,但由于这次手术动得很大,你不可能指望9位新人在一个赛季里就能打出总冠军,我从来就没有指望这样的事情发生,这绝不可能。”道森很诚恳地说。“今年我的期望值是,比去年走得更远,打进季后赛第二轮甚至第三轮。”

  火箭队本赛季前四场比赛两胜两负,道森对于这个结果是满意的。“我在火箭队呆了25年,这个赛季开始的赛程可谓是最糟糕的。5天内打4场比赛,3个客场,两个背靠背,第一场就打卫冕冠军活塞队。我本以为4场都会输,但我们赢了两场,而且对手都不弱,这说明什么?我们的实力非常强大,而且天天都在进步,这是最令我高兴的。”

关于交易:麦迪主动投靠姚明

  总经理的职责之一,就是交易球员。大家都说是道森“赶走”了弗朗西斯,这让道森很伤心。“我们本来没打算换走弗朗西斯,他其实一直都很努力帮助球队一点一点进步,去年我们就打进了季后赛。可是当我们得知魔术队想与我们做交易时,这样的机会我怎么能错过?”谈起今年夏天的交易时,那一幕幕还闪回在他的脑海里。“是魔术队先提出来的,他们想将麦迪交易走,于是让麦迪提一些他想去的球队。麦迪将火箭队放在第一选择,于是魔术队就与我联系。我知道麦迪想来火箭队是因为他看中了姚明,麦迪的天赋是惊人的,但他知道单靠自己想拿到总冠军也是不可能的,于是,他想在内线找一位具有统治力的球员做帮手。同样,姚明也需要一位外线有统治力的球员来帮自己减轻压力,于是我们就促成了这样一件皆大欢喜的好事。我想经过时间的磨砺,姚明—麦迪的新组合将是火箭队在未来10年内的绝对核心,他俩将是未来的OK组合。麦迪来到休斯敦后,也很喜欢这个城市,他已在这里买了房子。”

  10年,道森显然已经为留下姚明与麦迪制订了10年的计划。10年,同样也说明了为什么要将弗朗西斯换走。“姚明24岁,麦迪25岁,弗朗西斯……”道森翻开一本书查了查,“弗朗西斯是1977年生的,这个赛季就要满28岁了。如果要长远规划球队,年龄也是我们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关于中国:肯定能举办常规赛

  “给你看些照片。”道森从抽屉里拿出一个小塑料袋,里面装着一摞照片,都是道森与他的夫人在中国时拍的。“中国赛让我们在中国待了8天,那是一段非常美好的回忆,我的夫人现在总会问我,下一次去中国是什么时候。”脸上挂着笑,道森被幸福笼罩着。“中国观众太热情了,我想常规赛肯定会落户中国。相比之下,北京的场馆要好些,上海的场馆只能坐8000人,北京则能坐18000人,再说奥运会时北京会修更好的场馆。”场馆是道森考虑最多的问题,这一点与NBA总裁斯特恩是一致的。

  除了北京上海,道森还了解了记者所在的城市成都。当他得知成都城区人口有600万时,他的眼睛都瞪大了。“那么大的城市啊?休斯敦也不过就那么大嘛。”在听记者详细介绍了成都后,道森非常感兴趣:“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一定要来成都看看,我是喜欢历史的,所以我爱北京胜过上海,同样,成都的历史我也想了解。”为了表示自己对成都的向往,他非常认真地为本报读者们题下一段话:“成都商报:对于中国的NBA迷们,我非常感激。作为一位来访者,我去了中国的两个城市,火箭队也受到了非常热情的欢迎。我希望还有机会多次拜访你们的国家,特别是美丽的城市———成都。”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