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球报:问问良心 张玉宁道一声歉有多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0:43 球报

  在某种程度上说,让张玉宁给曲乐恒道歉比让他赔200多万还难。

  法院的模糊处理让曲乐恒一直以来的诉讼主张无法实现,两个昔日队友还是结着个“仇疙瘩”,也许在今生都难以解开。因为足球所结的黑白缘份以一种黑白分明的姿态对立着,“曲张”,留给中国足球社会新闻史上一道不褪的伤疤。

  做一个道歉有多难?对这个精神层面的要求,游走江湖的张玉宁为什么死死坚抵?轮椅相伴的曲乐恒为什么顽固主张?外人的分析显然都不足以真实反映仇家的心理,只有当事人才清楚一个姿态里面的分量,此不妄加猜测。

  但社会该给一个人道主义的评判,抛去所有恩怨的背景,简单化地存留两个人物的关系,那么一个不需要怀疑的评判是:请活蹦乱跳前途无限的张玉宁向轮椅做伴前路灰黑的曲乐恒低一次头或鞠一次躬,说一声对不起。

  张玉宁是个平时说话都往上瞅的人,那是因为他的球技,也是因为他的性格,但在给曲乐恒造成“一级残废”的残酷现实面前,他没有资格抬头说话。从最起码的做人姿态来说,张玉宁也该当着面给曲乐恒道歉。

  张玉宁在媒体面前做一百次姿态都不如在曲乐恒面前做一次真诚的道歉,张玉宁进一百个球都不如道一次歉能使他的人格更完整,张玉宁昂一百次头都不如低一次头更显高大。这个世界只有人性的光辉最打动人,在道德面前,千万别做“玉面杀手”。

  当然,外人的操闲心未必能改变一场恩怨,有人在身体上抱残守缺,有人宁愿在精神上抱残守缺。

  曲乐恒几次表达,赔偿是张玉宁逃脱不了的,更让他看重的是,张玉宁本人的道歉。“四年多了,我是怎么过来的,我不愿去回忆,可张玉宁,至今还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如果他不当面向我道歉,我永远不会原谅他。”曲乐恒获赔了几十万的精神损失费,但仇恨却绵延在终审之后。

  道一次歉有多难?问问良心。在判决之外,没有什么会强制执行一场道歉,除了良心。

  作者:大黄鱼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