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不做家花做野花 历经风雨绽开在希望的田野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1:28 球报

  她们被称做“玫瑰”很久了,仿佛玫瑰已经成了为社会所公认的指代,但中国女足在享受了中国最好的足球荣誉后凋谢而去,而玫瑰一词已然少人再提。雅典的橄榄枝不属于中国女足,只有耻辱被记起,0:8的记忆是中国球迷2004年里的第一场雪。那场雪几乎压垮了我们的玫瑰,回来后的她们羞于被称为玫瑰了,更别提前面加上“铿锵”二字了。

  严格说,玫瑰本身就不是坚强的花科,所谓“铿锵”只是后人牵强附会的结果,玫 瑰禁不起风霜,也禁不起雨雪。它只适合小资的爱情,根本不代表着坚强。那么不如寻找一种更可以意会的花科,如果可以的话,我宁愿它是野花。2008奥运会国人做了东道主,很多比赛考虑到市场的问题,东道主直接获得进军奥运的资格,家门口作战成为中国军团的便利。

  不过,竞赛的不竞争规则是把双刃剑,使得参赛队伍不经历风雨直接享受战果参与二次竞争,就像中国女足的选择,2008,做家花还是做野花?长久以来中国足球的功利和体制上的残缺不科学,导致了不仅仅是在男足上的决策失误和联赛体制不健全,甚至是在青少年培养体制上都有很严重的弊端,只是由于偶然取得的一点点实际成效符合国人长期麻木压抑造成的容易满足的心理,因此很多问题都被暂时忽略了,女足也是。

  长久以来中国女足为自己的温室效应而自豪,却看不到温室花朵的短命效应,即使你再铿锵再神奇,也逃不脱时代的清算。中国女足的人才来源与美国女足相比差了一百多倍,温室花朵一时的娇艳迷惑了我们自己的眼睛,到今天我终于体验到了冰凉的感觉。实际上自从“铿锵玫瑰”败给“荷兰郁金香”,输给“朝鲜金达莱”,惨负“德国矢车草”之后,曾经激越的身姿已经“惜草木之凋零兮,恐美人之迟暮”。

  那个时候,我们疼。中国足球的最后一抹快乐从我们的热爱中残忍地划过,我们在思考,你们是什么?是玫瑰?不,不要做玫瑰了,还是做野花吧。男人间有句最恶俗的话叫“家花没有野花香”,我们不妨以另一种方式解读这句话,我们期待的中国女足是一枝野花,经风雨受雪霜,绽开在希望的田野上。

  作者:大黄鱼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