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历时4年法院做出终审判决 张玉宁赔付曲乐恒234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4:02 球报
历时4年法院做出终审判决张玉宁赔付曲乐恒234万
  11月10日,曲张官司在历时4年之后,由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本案做出终审判决,张玉宁一共需要赔付曲乐恒2342353.64元,从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张玉宁必须向曲乐恒支付上述款项。相比于一审判决,终审基本维持了原判决的基本框架,但做出了一些调整,这正是张玉宁所赔付的金额比原判决少30万元的原因。这起罕见的民事赔偿案,带给人们的是情与法的深思。六处改判详情

  终审判决中更改了原判决关于误工费赔偿的判决。原审法院是按照月薪2.1万元,共计27个月来计算误工费的。沈阳市中法认为,误工费应该以曲乐恒提供的并经过庭审质证的辽足俱乐部与曲乐恒签订的职业运动员工作合同中约定的基本工资1.8万元计算。这样,误工费就从原判决的56.7万,减少到48.6万元。

  终审判决还对于护理人员住宿费、交通费赔偿数额进行了改判。原审判决张玉宁赔偿护理人员住宿费107160元,但曲乐恒请求赔偿的数额只有40800元,尽管张玉宁对此认可。但是沈阳市中法认为原审超出原告诉讼请求,应该属于判决不当。

  有关残疾人生活补助费标准问题,终审判决也做出了一些调整。原判决中赔偿标准是按照2003年辽宁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525元,赔偿20年,共计130500元。沈阳市中法认为,这一赔偿应该按照受诉法庭所在地上一年度平均生活费支出作为赔偿标准,本案于2003年9月立案,因此应该按照辽宁省2002年的4654元进行赔偿,一共赔偿20年。

  二审期间,曲乐恒曾经提出了今后5年继续治疗费的赔偿问题。但是,终审判决认为,赔偿残疾人定残之后,后续治疗所支出的合理费用,赔偿义务人应该予以赔偿。不过,曲乐恒主张张玉宁今后5年继续支付治疗费,因未能提供相应证据,法院认为应该等实际发生之后再行主张权利。

  原审判决中有关残疾人护理费赔偿数额,终审判决也做出了调整。原判决中按照2003年辽宁省人均可支配收入6525元为标准,裁定张玉宁赔偿20年共130500元。沈阳市中法认为这一判决属于依据不当,因此裁决按照本案实际情况,按月护理费700元,赔偿20年进行赔偿,共计16.8万元。

  原审判决规定,张玉宁赔偿曲乐恒残疾人用具费共计535762员,其中包括一次性尿包、尿垫、纸尿裤共计448950元。沈阳中法认为上述用具虽然能够补偿曲乐恒遭受创伤后的器官功能,辅助其生活自理,但标准及费用过高,而且这三项一般情况下不需要同时使用,因此应该予以调整。这样,原判裁定的残疾人用具费从535762元减少为39万元。不支持张玉宁道歉

  除了上述6大变化之外,沈阳市中法还作了两项引人注目的判罚。其一,曲乐恒要求张玉宁当面赔礼道歉。沈阳市中法认为,本案已经就张玉宁侵权行为所造成的损失作了全部赔偿,足以保护曲乐恒的合法权益,因此无须用赔礼道歉的方式进行精神赔偿;其二,沈阳市中法还改变了诉讼费用的总额和分担方式,他们认定,一、二审费用共计45180元,其中由曲乐恒承担13509元,由张玉宁负担31671元(二审判决时,全部诉讼费用都由张玉宁承担)。

  对于法院所作出的改判,曲乐恒明确表示不满,尤其是不予赔礼道歉一事表示不理解,他还暗示终审判决明显倾向于张家,因此他将会对此提出申诉。

  这场旷日持久的案子已经告一段落,可留给人们思考的东西却会在未来一段很长的时间里,尤其是对这些高收入的球员们来说,将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判罚带来的社会影响

  在中国的法典中,200多万如此高额的民事赔偿案件不能说是绝无仅有,也称得上是寥寥无几了。为什么如此高的赔偿案件会发生在球员身上?透过这起案件我们看到的是,有些球员在腰包鼓起来之后过的是怎样的生活。在中国足球大环境恶劣的今天,我们听到和看到的已经不仅仅是球员夜不归宿这些小事了,小到抽烟喝酒,寻衅滋事,大到参与赌球、服用摇头丸等,这些都是一夜暴富的后果,更重要的是让关心和深爱他们的家人痛心。假如球员自身素质提高,或是有一点自我保护意识的话,怎么能让酒后肇事这样的悲剧发生,难道受害者本人就无一点责任吗?这一系列的疑问都发人深省。

  此案背后还引发出了另一个问题,按照法律的判罚规定,被告人是根据自身的赔付能力来为被害人赔款的。在曲张官司中,张玉宁仅赔偿曲乐恒精神抚慰金一项就高达70万元,这在中国的民事赔偿案中堪称罕见。

  在曲张案件终审之后,进行宣判的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二楼10号庭要宣判另外一起案件,当记者走出法庭的时候,听到几名正等在门外的群众纷纷议论说:“球员就是有钱,一起车祸就赔了这么多,如果让球员开车撞了也值了。”

  这些说法虽然有一些玩笑的成分,但社会上的确存在一些靠讹诈发财的好逸恶劳者,此次判决可以说是开了一个国内交通赔偿案的先河。说不定在不久的将来,马路上会多些故意让奔驰和宝马车撞自己的人,这也许将会成为本案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作者:陈耀张亮

  (来源:球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