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开锁业亟须上把放心锁(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1:1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开锁业亟须上把放心锁(图)
街头游走的开锁匠令人担忧。京华摄

  只要客户给钱,开锁匠就同意开锁,身份证、照片等验明正身的东西则可有可无。近日记者亲自体验了一番开锁业的混乱程度。

  多数锁匠给钱就开锁

  因为不慎,记者丢了钥匙进不了家门,便随手根据报纸广告打电话找来一位开锁匠。“爽快”的开锁匠和记者说好开锁价格30元后,几分钟就打开了门。当记者要求他核实身份时,他竟说:“不用了,看你又不像坏人。”

  在感谢开锁匠帮了大忙的同时,记者也隐隐不安:如果开锁匠本人“居心不良”或是小偷也请开锁匠开锁,情况会怎样?记者电话调查了10家开锁公司。

  调查结果表示,只有两家开锁公司要求必须出示身份证、照片或保安、邻居的证明才给开锁,其余几家开锁公司均见钱眼开。当记者表示没有任何证明,但价钱可以商量时,8家开锁公司都表示可以开锁。

  行业混乱隐患重重

  “从1996年我们成立了西安第一家开锁公司以来,西安的开锁业一直呈快速发展趋势,而行业的混乱也达到了非整顿不可的程度。”军强开锁服务部的秦师傅告诉记者。

  秦师傅给开锁行业算了笔账:在各类报纸上打广告的开锁公司有60余家,加上各街道配钥匙兼开锁的摊点和一些在三轮车、自行车上打广告的流动开锁点,全市可提供开锁服务的营业点加起来估计有上千家。但经市工商局颁发营业执照的正规开锁公司却只有三四家,大部分开锁公司都是一个小灵通再加上几张广告就可以开工了。

  据秦师傅介绍,正规的开锁公司都要在工商、税务等部门办理正规手续,该行业本身也有一些约定俗成的行规,比如:工作人员需统一着装,服务车上要印上单位名称和电话。最重要的是,开锁前一定要进行充分的核实和登记,并不是谁让开就给谁开,拿了钱就走人。

  然而这样的行规只是一种道德约束,一旦遇到开锁游击队“利益第一”的原则,道德就无容身之地。“开锁游击队混乱不堪的内幕操作,给开锁业这个敏感的职业蒙上一层阴影,让正规的开锁公司无处生存。”秦师傅感慨道。

  秦师傅给记者介绍了几类开锁业的黑幕。

  “一元开锁”并非只要一元。当打着这一旗号的非正规开锁游击队真正上门开锁时,就会狠狠敲诈一笔:拆锁加20元、安装加70元、路费加10元、手工费加20元……当顾客不给时,甚至会叫来几个兄弟“帮忙”。

  为揽生意堵住锁眼,有的开锁人无效益、无生意,便无道德,竟把周边居民门锁用胶水、纸屑等堵上,然后坐等生意上门。

  锁匠直接以收徒弟挣钱。学费视所学技术不同(学开摩托锁、牛头锁、防盗锁等),从50元到5000元不等。师傅对徒弟的选择也是不加考虑,甚至许多小偷直接来找开锁匠培训。

  开锁业何时才有“放心锁”

  长期以来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规范锁匠的职业操守,工商部门只管发照,公安部门“想管也无从下手”,西安的开锁市场实际处于管理的真空状态。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沈阳等一些城市,有关部门今年已针对开锁业出台了一些监管措施。如开锁公司与110联动,以后再发生被锁在门外的事儿,市民可直接拨打110求助。而在国外,开锁业的管理都划归锁具锁匠行业协会。如未经过行业协会认可,一切开锁和配钥匙行为都被视为非法。

  看来,开锁行业虽存在许多问题,但如果能从源头上对开锁公司进行管理,把那些从业人员素质低、手续不完善的企业清除出市场,同时对开锁行为设定一套严格程序,要求技术人员在开锁前必须进行核实等,开锁业还是能在方便市民的同时避免问题出现的。记者宋洁实习生张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