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修好农民脚下路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1:0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斌鹄实习生王莹)昨日,我市召开全市农村公路建设动员会,会议要求,全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加快农村公路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李建国对我市乡村道路的指示和市政府《关于加快农村公路建设的决定》的精神,多方筹措资金,大干三年修好农民脚下路,让区域经济变得更有活力,让农民的致富路变得更宽广。

  昨天上午,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袁纯清、市长孙清云、常务副市长陈宝根、副市长杨广信以及市上有关部门和区县的负责人现场参观了户县农村公路建设和长安、雁塔区城市周边道路改造和环境整治的情况。袁纯清在检查中指出,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是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环保工程和致富工程。道路四通八达后,近郊农村就可以大力发展经济作物,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提高农民收入,促进我市城乡一体化和农村经济的发展。

  下午,我市召开全市农村公路建设动员会,部署农村公路建设。会议由副市长杨广信主持。副省长洪峰、市长孙清云、常务副市长陈宝根、省交通厅副厅长焦方群作重要讲话。会议听取了户县、高陵、雁塔三区县在乡村公路和连接城市出入口道路建设中创新工作机制,加快农村公路建设的做法和经验。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明远、省发改委副主任高仰秀、省公路局局长张雷鸣也出席了动员会。

  会议认为,如期完成农村公路建设任务,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是省委省政府对试点城市的基本要求,是提高我市乃至我省公路路网水平,有效解决“三农”问题,增强我市整体辐射功能的重要措施,同时也是市委、市政府做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内容。我市要加快实现“建强创佳”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是实施城乡统筹战略的一个重要切入点。

  会议要求,在加快农村道路建设中要注重处理好四个关系。第一,要处理好加快农村公路建设与维护群众利益的关系。要综合考虑建设资金、技术、管理力量、设计、施工、监理能力以及实际交通需求等多方面因素,确定合适的发展速度和合理的建设规模,既要量力而行,又要尽力而为。坚决避免脱离实际的高标准,绝不能搞不切实际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杜绝“豆腐渣”工程。筹集建设资金既不能只把眼睛盯在各级财政上,也不能把眼睛只盯在农民身上,坚决防止违反农民意愿的乱集资、乱摊派,加重农民负担,损害农民群众利益。要合理确定建设标准和规模,尽可能少占或不占基本农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第二,要处理好建设速度与工程质量的关系。农村公路虽然技术标准较低、单个项目规模也比较小,但质量标准绝不能降低。要研究建立切实可行的农村公路质量监督新机制,发动农民参与工程质量监督,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确保工程质量。第三,要处理好建设与养护的关系。各级政府和部门要牢固树立建设是发展养护也是发展的理念,在加快农村公路建设的同时,切实做到建养并重。要研究适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养护管理模式和方式,建立稳定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资金来源,实现农村公路的可持续发展。第四,要处理好发挥区县政府主体作用和上级支持的关系。农村公路建设的主体是区县和乡镇政府,各区县必须打消等、靠、要的思想,要立足于自身解决问题。会议强调,市级各部门和各区县要密切配合,加强沟通,提高办事效率,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农村公路建设顺利进行。要严格考核制度,加大考核力度,对农村公路建设的五年目标、三年阶段性任务和年度工作指标,要一项一项落实,一项一项考核。会议决定,从明年起,将农村公路建设考核列为责任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

  洪峰副省长强调指出,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都要充分认识加快农村公路建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建设规划,充分考虑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自然保护要求,合理确定建设规模和技术标准,高度重视公路质量管理,早日完成公路建设任务,在全省起到标杆示范作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