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涯棋客想叶落归根 芮乃伟:国籍改变不了本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0:50 今晚报

  在正官庄杯三国女子围棋擂台赛赛场,芮乃伟时隔十四年后又重新挑起了中国女子围棋的大梁。这位曾经叱咤风云的“棋坛铁女”在此时却显得格外的平和恬静。

  中国女子围棋渐行渐远

  芮乃伟指出:“韩国由于地域比较小,棋手们比赛很方便,女棋手也就获得了更多 的比赛机会,而且是和水平更高的男棋手们一起比赛,这对于她们的提高非常有益。当然,重要的一点,我觉得韩国棋手,无论男女,都养成了非常用功的风气,这也是促使他们不断进步的重要动力。长此以往,中韩的差距会越来越大。”对于自己的回来,芮乃伟认为格局已经形成,她一个人不可能改变太多的东西,但是既然回来了,中国棋院又这么信任她,她一定会倾尽全力帮助中国队取得好成绩。

  国籍改变不了本质

  一晃在韩国已经生活数年有余,虽然已经买了一处房子,但江芮夫妇却始终没有申请韩国国籍。谈及此处,芮乃伟说:“我们对于做中国人很自豪,没必要申请韩国国籍,虽然在韩国,人家对我们都很好,但毕竟那是异乡。换句话说,即使你入了韩国籍,实质是不会改变的。”“比如说我们看一本韩语杂志,它再好看你也不会认为那是一种享受。在国外对于母语的归属感是非常强的,我们还是想落叶归根。”江铸久在一旁补充道。

  有棋下非洲也会去

  涉及到回国的话题,江芮夫妇开始有些欲言又止,虽然相信没有什么矛盾是不可以解决的,但是江铸久说:“在双方地位对等的情况下才能称之为矛盾,而我们的情况不属于这一范畴,我们也决定不了什么。”芮乃伟接着说道:“有个前提是我们回来要有棋下,我在韩国一年可以参加60多场比赛,如果中国有同等的环境,我会马上‘蹦’回来。当初我们就是因为无棋可下才远赴他乡,我们毕竟是职业棋手,只要是可以让我下棋,就是非洲我也会去。”

  艰难迈上回归之路

  当记者问芮乃伟这次代表中国参赛是不是已经向“回国”迈出了第一步时,她马上抢着说道:“我也这么想!”眼中则充满了憧憬。但随后又陷入了沉思,片刻之后她坦言:“我即使回来,有很多比赛还是很难参加,现在中国棋院的比赛多数是按等级分排名,我十几年是空白,根本轮不到我啊。不过总算迈出了第一步,我还是很感谢韩国棋院和中国棋院的,尤其要感谢中国棋院。”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