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尹明善作客央视《新闻会客厅》:赌球是最大毒瘤(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3:26 重庆晨报
尹明善作客央视《新闻会客厅》:赌球是最大毒瘤(图)
尹明善对赌球现象深恶痛绝。本报记者高科摄 赌球现象无所遁形

  “该平的输,该赢的平,很多比赛和盘口都高度吻和。甚至说输0:1、输1:2,都是提前商量好的。”尹明善认为,假球和黑哨,与赌球都有着密切的关联。对于球员一些反常的表现,尹明善表示:“不该摔跤的摔倒了,也许你表演得很逼真,一次看不出来,两次三次还看不出来吗?”

  对于赌球带来的危害,尹明善痛心疾首:“其他队员拼命也赢不了,俱乐部精心管理也赢不了,投资人花了这么多钱,受到的伤害当然更大。中国联赛已经从刚开始时的每场两三万人降到现在的四五千甚至几百人。有的队因为赌球已经快要崩溃了。”他甚至断言,今年中超至少一半的场次、一半的俱乐部都可能有赌球的现象:“完全泛滥成灾,我还说得很保守,因为,我们都没有证据。”

  不需证据照样处理

  本赛季以来,力帆以不同的方式,对赌球现象都进行了处理。尹明善表示,拿不到确切证据,也得处理:“我们只有把受怀疑的队员冷冻起来,不让他们上场。同时,我们也不断的向司法机关呼吁,向足协呼吁。”由上半年轰轰烈烈的捉内鬼到最近的内部处理,尹明善称,力帆并没有因为采取的方式不同就对“内鬼”进行姑息:“事实上,采取内部处理的方式,我们更容易找到证据。有的年轻球员偶尔参与一次,我们处理后还会给他机会。关键是要扎扎实实的给队员做思想政治工作。”

  对于参与赌球的球员,尹明善痛心疾首,“照理说中国球员的收入已经很高了,工资是韩国球员的三倍,一场赢球奖3万到8万。但赌一场球,或者说是卖一场球,可以得到20万到50万的收入,于是他们就干脆把自己甚至亲戚的钱倾其所有,拿出一百万到几百万去赌。赌球已经泛滥,有的队不是一两个队员在赌,而是形成了团伙。媒体有披露,甚至我们也有队员写了交代材料。要知道,纸是包不住火的。”

  禁赌得让司法介入

  尹明善用“诈骗”来定性球员赌球,如果大家不动手一起来治理这一现象,那中国足球肯定崩盘,但他表示,整治不能由企业来牵头,“虽然目前已经有几家俱乐部行动起来,但俱乐部毕竟在寻找证据等各方面都没有这个权力。只能由司法机构和中国足协联合出面,才能真正堵住源头。”

  为什么力帆队不把“内鬼”进行公开处理以正视听,先把门前雪扫干净?尹明善解释说,当一个恶势力漫延的时候,如果只有一家在这里清理,那就会遭来整个恶势力对你的围攻,“如果只有力帆一家在清理,那所有人就会先来收拾你,让你场场比赛都被赌球现象所困扰,那力帆就完了。”尹明善介绍:“有不少牵头人都是一些退役的队员,他们在中间串联,只是我这儿交了状子举报信,把源头挖出来了,后面还会源源不断。”不过,令尹明善感到欣慰的是,正是由于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力帆队的赌球风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抑制:“我们的球市至少保证每场一万多球迷,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当然,尹明善承认,目前中国足球已经错过赌球初期最佳的治理时期:“我也理解足协的慈悲心态,但慈不带兵啊!”

  赌球不是唯一毛病

  有一天赌球被遏制住了,是不是所有问题都迎刃而解?尹明善说:“也还不能。赌球只是最严重的问题。但还有假球,比如为了保证某队夺冠或某队护级。还有黑哨,还有关联球。国际足联18条(章程)明确规定,不允许一个股东同时控制几个俱乐部,但在中国,基本上是谁都知道,并没有把它制止掉。”

  同时,尹明善强调,自己强调中国足球最大问题是法制问题,并不是因为亦官亦商的身份:“没当官前,我也知道什么是依法治国、依法治厂。可是当了官之后我才明白,每一件事情一定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不然我这个官员就是违法者。”本报记者王成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