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古力“逢周必败”全调查:心态问题还是棋风相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3:26 重庆晨报

  古力真的遇到“克星”了。这个“克星”不是别人,正是他重庆队的队友周鹤洋。随着昨天在倡棋杯八强战上再负对手,古力今年是“逢周必败”。

  “血案”一宗接一宗

  周鹤洋是从今年初的西南王赛上开始成为古力“苦手”的。当时状态处于低谷的周 鹤洋在决赛中后发制人,半目险胜古力,夺得冠军。从那以后,古力就没有在周鹤洋那里占得任何便宜。宁波进行的春兰杯八强赛、不久前在北京延庆进行的阿含·桐山杯半决赛、还包括这次的倡棋杯八强战,在这些重要的比赛中,古力都毫无例外地完败于周师兄。“血案”一宗接着一宗。

  古力本人也茫然

  “逢周必败”的原因是什么?昨天赛后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一听到记者抛出这个问题,快人快语的古力也支支吾吾起来了:“今年真的是输给鹤洋太多了。”至于原因,古力自己也比较茫然。不过他否认是心态的问题,“其实面对鹤洋,我并没有什么压力,但就是老赢不下来。”古力表示,还是临场发挥的问题,“这几盘棋我都走得不好,赛后看棋谱,自己都感觉怪怪的。”不过很快他又半真半假地说:“这也正常。可能实力上我还是比鹤洋要差一些……”

  鹤洋谦称运气好

  赢棋是好事,不过老是拿自己的师弟“开刀”,厚道的“济公”周鹤洋也似乎有些不好意思。他笑着说:“最近老赢古力,我自己也在纳闷呢。”周鹤洋总结原因,一来可能是运气问题,二来他感觉古力和他下的几盘棋攻击都有些过分,因此被他抓到了机会。但他坚决否认自己对付古力有心得。“一时的胜负是很正常的,但我和古力肯定是在同一水平线上。”周鹤洋认真地说。

  杨一:心态问题

  重庆队教练杨一对两个爱将都了解甚深,他在谈到这一现象时表示:“主要还是心态问题。古力今年老赢不了鹤洋,肯定在心态上会受到影响。越想报仇,反而做不到冷静。”不过杨一认为,高手间偶然进入这种怪圈也是正常,他相信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之后,古力会自己走出这种怪圈。

  说法:棋风相克

  棋界还有种观点,从二者的风格来说,周鹤洋正好克制古力。古力碰到厚重型风格的稳健派高手的胜率一直不太高,今年对周鹤洋的例子比较典型。其他像和周鹤洋同样风格的的常昊,他也是输多赢少。不过这也正好给古力提了醒:他的棋力还需要进一步磨练,什么时候能够“大小通吃”,也是古力真正成为“第一人”之时。本报记者蒋敬诗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