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辗转异国15年不做海外兵团 芮乃伟一路小跑奔回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3:10 北京晨报

  昨天,三国女子围棋擂台赛首局在京落子,眼见中方曹呈好局痛失不敌韩国新锐李玟真,重披国字号战袍的芮乃伟也是连连叹息,阔别家乡十五年后,她太想和队友为祖国拿下这个冠军了。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芮乃伟和夫君江铸久的思乡之情溢于言表。

  关于韩国

  我们挺喜欢这种生活的,韩国朋友常常让我们感到友情和温馨。

  记者(以下简称“记”):现在对韩国的生活已经很适应了吧?

  江铸久(以下简称“江”):差不多,如果没有比赛,每天上午10时,我们会一起去学韩语,她现在比我说得好一点。

  芮乃伟(以下简称“芮”):我们挺喜欢这种生活的,虽然中国朋友屈指可数,但韩国朋友还是常常让我们感到友情和温馨。从家里到棋院那段路上会经过许多小店铺,那些老板和我们都很熟,如果哪天我俩没有同行,那么被“逮”到的那个一定会被问上十几次,另一个去哪儿了?很有乡里乡亲的感觉。

  记:饮食习惯吗?

  江:她最喜欢做饭,做得还可以,但我不能表扬,要不她该骄傲了(腼腆的芮乃伟望着夫君笑了)。

  记:您是山西人,在韩国很少吃到面食吧,那芮老师会不会常做面食给您呢?

  江:面食做起来太耗时间,有那个功夫还不如让她弄两个炒菜呢。

  芮:得了吧,他是怕我用的餐具太多,刷碗麻烦。

  江:她真的很以自己的手艺为荣,常常研究一道新菜就挂到网上去,我第二天一看,居然点击率达到了三千,现在闲人真多呀。

  关于围棋

  我觉得命运真的很难琢磨,作为韩国棋院的正式棋手,我们也拥有投票权了。

  记:你们现在是韩国棋院的正式棋手了吗?

  芮:对,我觉得命运真的很难琢磨,作为韩国棋院的正式棋手,我们也拥有投票权了,如果现在有一个俄罗斯棋手想加入韩国棋院,那么我们也要参加举手表决。那天坐在韩国棋院的会议室里,我就想当初我俩申请加入韩国棋院的时候,不也是这样满屋子的人或举手或沉默吗?那时可是全部通过呀,我真要感谢当天在场的每一名韩国棋手,是他们,让我们有了暂时的落脚点。

  记:听说你们已经在韩国买了房子,是打算长此定居下去吗?

  江:不一定,当初买房是因为租房的房价节节攀升,还不如买了合算,而且又是崔哲翰的父亲帮忙很放心,于是就选了离棋院较近的地方,再说在韩国买房子手续非常简单,十几分钟就能成交。

  关于祖国

  如果说现在回来,能够享受和其他国手同样的待遇,我们真的会一路小跑奔回来的。

  记:本届芮老师代表中国队参赛,可以说你们是迈出了回归的第一步,如果打算重回国家队,路程可能会很艰辛,你们愿意拿现在韩国幸福的生活做赌注吗?

  芮:如果这个赌注只是住房20平方米和100平方米的区别,我们当然义无反顾地同意。但如果让我们把今后所有下棋的生涯都赌上,输了就可能一辈子不再下棋,那么我肯定不愿意,因为下棋可以说是我们的生命。

  记:那么现在决定好向哪个方向努力了吗?

  芮:如果说现在回来,能够享受和其他国手同样的待遇,我们真的会一路小跑奔回来的。(边说边夸张地做着摆臂动作,继而还笑着向旁听的韩国记者说了一句:“对不起”。)江:不过我们也知道,如何安排我们也会令中国棋院领导很为难,所以目前只能边下边等。现在偶尔听样板戏,我都觉得很亲切,太想家了。

  晨报记者 刘莹

  人物速描

  辗转异国15年

  芮乃伟11岁学棋,15岁进国家集训队,23岁首登女子围棋世界冠军宝座,1988年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女子九段棋手。

  1990年,芮乃伟来到日本,成为吴清源的关门弟子。但由于日本的“地方保护主义”,芮乃伟在日本下职业棋赛的想法彻底破灭。

  1996年,芮乃伟前往美国,她的丈夫江铸久在旧金山开班教棋,并创办了“铸久杯”围棋公开赛。但由于美国围棋环境并不好,两人再度萌生“出走”的念头。

  1999年,芮乃伟夫妇来到上世纪80年代末异军突起的围棋强国韩国,并成为韩国棋院的客座棋士。

  2004年,辗转国外15年的芮乃伟终于再次披起中国战袍征战三国擂台赛。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