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鲁能主帅图拔:树立坚定的信念 我认为中国队能出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5:04 中国足球报

  本赛季鲁能泰山队进步神速,主教练图拔功不可没。图拔除战术训练外,他还很注重球队团队精神的培养,这对即将与中国香港队进行最后决战的中国队而言具有借鉴意义。

  “中超联赛各球队之间的差距本来就不悬殊,所以绝对不能把自己定位在一个过高的位置上,否则,强队的心态加弱队的水平,导致的结果就会很糟糕。”

  图拔说,对中国球迷而言,多看重个人力量,而不是整体。举个简单例子,每场比赛之后,习惯思维方式就只记住进球队员,一旦失利就会找某一个人的责任。虽然谁都知道,足球是由11个人踢的,但我们总是不愿意把某一个人放进这个整体中去看待。

  图拔曾经在希腊执教过,他举了在希腊成功的例子。他说,在希腊,像奥林匹亚克斯队、帕奈辛纳科斯队甚至包括雅典AEK队在欧洲三大杯赛中都曾取得过不错的战绩,但希腊国家队却在1994年时隔整整60年才第一次圆世界杯之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些俱乐部的优秀球员走到一起之后无法形成一个整体,就像国内媒体总喜欢称“大连帮”、“上海帮”甚至新近的“深圳帮”等等是一个道理,非要人为地在国家队中树立起门户帮派。这如同希腊国内一样,总喜欢把各自不同俱乐部的球员“分门别类”进行归纳一样。所以,当场上11个人在踢球时,原来的希腊队是踢不到一起的。主教练雷哈格尔上任后,他用严格的战术纪律把队员捏合到一起,使得希腊队在场上看到的是在踢整体足球,像一支球队在踢球,每个队员都恪守战术纪律。特别是,在希腊队中没有什么“大牌”,全队是在干“teamwork(团队工作)”,充分体现出了“teamspirit(团队精神)”。任何一支球队,遇到像希腊这样的球队,很难从他们身上占到便宜。也就是说,希腊人在雷哈格尔这位战术大师的调教下,靠着团队精神取得了理想的成绩。

  图拔认为,中国队不一定要学习希腊保守的战术,但可以借鉴希腊成功的经验,团结是战胜一切困难和取胜的先决条件。

  记者:你认为中国这次出线的希望有多大?

  图拔:我认为中国队能出线。

  记者:为什么这样说?

  图拔:队员现在的心态肯定跟过去不一样了,而且是中国队主场,肯定会竭尽全力。我觉得中国队输给科威特队是运气欠佳,但是现在还有希望。

  记者:你觉得影响出线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

  图拔:是团结和坚定的信念,球员和教练一条心,坚决执行教练的战术,应该能战胜困难,我会关注这场比赛,祝中国队好运!何峰(来源:中国足球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