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0号少年从鞍山走向世界 陈涛到什么时候都不会骄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5:04 中国足球报

  陈涛在沈阳金德队和国青队都穿10号球衣,他自然知道10号的份量。

  小男孩很少有不淘气的,为了不让游戏厅把孩子吸引过去,陈涛的父母把他送进体校。当年刚巧于军教练组建少年足球队,8岁的陈涛便在那里开始了足球生涯。跟随于军教练摸爬滚打3年后,陈涛球技有了长足进步。恰逢沈阳高丰文足球学校面向全国招生,在于军带去的20多个孩子里,陈涛凭借扎实的基本功让高丰文眼前一亮,陈涛于是成为四名公费生 之一。自费生每年的费用高达一万多元,这也意味着陈涛为不太富裕的家里节约了一笔数目不小的开销。就这样,陈涛从鞍山走到沈阳,这也是陈涛走对的人生第一步。

  1999年,陈涛在高丰文足校众多同龄孩子中脱颖而出,入选由高洪波执教的国家少年足球队。随后进入金德预备队,在预备队中陈涛也是球员中的佼佼者。然而2003年初,一线队到预备队选拔球员时,陈涛却意外落选,这对陈涛而言是一个重大打击,他甚至一度萌生了不再踢球的想法。当时,陈涛的父亲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你踢球已经那么长时间了,怎么能说放弃就放弃呢?现在你也长大了,应该为将来打算。”

  足球是靠实力说话的。在这过后不久,一次金德一队与预备队比赛中,陈涛表现出色并打进一球,引起了金德队当时主帅葡萄牙人托尼的注意。陈涛是那批队员中最后一个进金德一线队的,却通过自身的努力逐渐确立了主力的位置。同年,陈涛又入选贾秀全为主教练的中青队,也是球队的绝对主力。

  刚进一线队时,陈涛没有手机,接受记者采访时脸都会红,随着成为职业球员,成为金德队绝对主力,入选中青队,陈涛在收入、名气等方面发生了很大变化,然而谦虚谨慎的性格没有变。他曾对朋友说:无论到了什么时候都不会骄傲。

  从鞍山走向世界,陈涛用了8年时间。中国U19国家队已经取得参加明年世青赛的资格,如果没有伤病的话,陈涛是当然的人选。接下来的路怎么走,对陈涛来说至关重要,如果能以20岁的年纪去国外高水平联赛踢球,陈涛还能有提高,如果在国内联赛混下去,陈涛难保不走李华筠等人的老路。希望陈涛能拥有更大的舞台。

  作者:黄岩

  (来源:中国足球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